13989999242(同微信)

藏戲的誕生地

原始古樸的自然風光是西藏旅遊途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藏戲則是西藏文化歷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特別是當你進入西藏旅遊觀賞沿途優美的景色時,耳邊若有高亢雄渾的藏戲,更有異域風情。西藏旅遊中可能你瞭解驚世駭俗的西藏旅遊景點,那你對藏文化中的“活化石”——藏戲會不會稍有興趣呢?讓小編帶你瞭解一下吧。


相傳藏戲最早由七姐妹演出,所以有“阿吉拉姆”之名,它原意是“仙女姐妹”。藏戲起源於8世紀藏族的宗教藝術,17世紀時從寺院宗教儀式中分離出來,逐漸形成以唱為主,唱、誦、舞、表、白和技等相結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藏戲的傳播方式也是極具地方特色,它通過僧侶和朝聖的群眾遠播在外,後來逐漸衍生出不同的分支,有青海的黃南藏戲、甘肅的甘南藏戲等。它在我國少數民族戲劇中,可以說是歷史最長,產生最早的一個,甚至比京劇還要早400多年,可見它歷史悠久。其實,在印度等國的藏族聚居地也有具有地方特色的藏戲在繼續流傳。


藏戲不同於其他戲劇,它唱腔高亢、雄渾有力,基本上是因人而異。每句唱腔都有人幫忙和聲,舞姿粗獷健美,體現西藏人民的熱情,節奏明快。藏戲的一大特色是戴面具表演,形成多種流派,主要有屬於舊派的白面具派和屬於新派的藍面具派,還有獨角戲,目前以藍面具派影響最大。目前有些劇團直接用油彩塗在臉上化妝,有創新有想法,將唱、白、舞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增強了戲劇效果,也讓觀眾更加沉迷。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