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兩大地質公園,你知道嗎?

地質公園是具有國家級特殊地質科學意義的,地質公園是以擁有較高美學觀賞價值的地質遺跡為主體,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而構成的一種獨特的自然區域。據了解到2017年9月,國土資源部一共公布七批,共206家國家地質公園,西藏就獨占兩座地質公園,可以說是萬里挑一的藏地風景所在地。
西藏的兩大地質公園是:易貢國家地質公園與札達土林國家地質公園。

1、易貢國家地質公園

易貢國家地質公園位于西藏自治區波密縣與林芝縣交界處,主體在波密縣易貢鄉,以易貢茶場所在的易貢湖為中心。總面積為2160平方公里,以易貢巨型山體崩塌地質遺跡為特色,以世界罕見的特大山崩災害遺跡和中國最大的海洋性現代冰川群為主體,包括易貢湖、巴玉、古鄉和許木四大景區。

易贡湖水

易貢湖為泥石流堵寒的河湖泊,盆地的環境特別優障,湖口群山巍峨,長條形的湖中云霧飄蕩,變化萬千;湖灘平原常有水鳥、牛馬等;湖濱臺地,果林茂密,茶園垅垅;山麓坡上,松林杉木,挺拔俊秀,林中獼猴攀跳。

由易貢湖上行,經過位于湖尾的易貢鄉,轉入易貢藏布左岸支流勒曲藏布,便進入了地質公園的巴玉現代冰川。在巴玉現代冰川景區內的冰川有一共同特點,就是它們幾乎都有美麗的弧拱構造。弧拱構造大多位于冰川瀑布腳下,是在冰川表面形成的一圈圈凸向下游的弧形條帶,黑白相間,就像流水瀑布在下方的水潭中激起的道道漣漪。

易贡茶园

古鄉溝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東南坡,溝源頭有數條冰川懸掛其上。只要不是在泥石流高發季節,古鄉湖就是溫柔寧靜的。1953年以來的半個世紀,古鄉溝源頭區泥石流頻頻暴發,次數居然有6000余次,其中排出古鄉溝外的約600余次,最多時一年竟有85次,交通常常被中斷。許木村之外,還有清澈的雅魯藏布江流過。

2、札達土林國家地質公園

札達土林國家地質公園地處中國與克什米爾、印度、尼泊爾交界處,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賦存于札達盆地第三系上新統至第四系下更新統札達群中的土林地貌。在高處遠觀,藍天白云下的土林,橫亙數百公里,綿綿不絕,氣勢恢宏,讓人凝重與莊嚴。

札达土林

土林是遠古受造山運動影響,湖底沉積的地層長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漸風化剝蝕,從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里的“樹木” 高低錯落達數十米,千姿百態,很有看點。擁有千年歷史的古格王朝,就建立在神奇的土林之上。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間在歷史上消失,留下的只有那記錄了燦爛文化藝術成就的遺址,并成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地之一。

據地質學家們考證,一百多萬年前,扎達到普蘭之間是個方圓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使湖盆升高,水位線遞減,沖磨出“建筑物”的層高,歷經風雨侵蝕,在壁立陡峭的山巖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樣。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樓、一頂頂帳篷、一層層宮殿,參差嵯峨,儀態萬千,這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3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