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澤當鎮

在澤當,吃著飄香的糌粑和酥油茶、喝著青稞酒,看著目光虔誠的藏民,遊覽桑耶寺、昌珠寺、雍布拉康等著名西藏旅遊景點,想起自己此刻就在藏族的繁衍地雅礱河地區,無數西藏旅遊者心中更增添了一份對西藏的神奇感受。來到西藏澤當旅遊,感受這個山南地區中心的繁華,看看其他西藏旅遊地區不曾有的發達的農業,再買些手工藝品作為西藏旅遊紀念品送給朋友。

澤當,是山南地區行政公署所在地,也是全地區政治、經濟、文化、資訊、交通中心,藏民族的母親河——雅礱河從澤當城市中心逶迤而過,千百年來孕育著西藏這個古老的民族和藏民族文化。

相傳在西藏的神山“貢布山”上有三個仙洞,分別住著一位菩薩、一隻因犯了戒律而由神仙變成的猴子和一位美麗的妖女,後來猴子在菩薩的授意下娶了妖女,生下了六隻猴子,猴子一代一代繁衍下去而進化成為今日的藏族。貢布山的猴子洞是藏族的發源地,而它的具體位置就在拉薩東南約200公里的澤當。在澤當,不僅有刻滿經符的猴子洞,而且還有藏族的第一塊田和第一間屋。第一塊田坐落於澤當的北面,相傳這塊田是天神送給猴子種植食糧的,所以每逢播種時,人們都會在神田裡抓一把土撒在自己的田上,祈求豐收。第一間屋位於澤當附近的乃東縣,相傳是藏民為他們的贊普修建的第一座房屋“雍布拉崗”,也是第一代贊普的王宮。

澤當鎮在地理上位於雅礱河與雅魯藏布江匯流處東側,屬山南市乃東區,為山南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海拔3560米。澤當鎮年均溫度8℃—9℃,最熱月均溫15.7℃。年降水302毫米,太陽輻射強,日照時間長。澤當背山靠水,土地肥沃,農業發達,有“西藏糧倉”之稱。主要農作物有青稞、小麥、豌豆、油菜籽等。手工業以產細氆氌、花圍裙、印經紙著稱。

澤當鎮被列為第二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是西藏惟一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雅礱河風景名勝區的中心。周圍被高山環繞,東面有貢布日神山,西面是西紮山,南面是崗底斯山脈。山南就是因為地處崗底斯山脈以南而得名。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