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八宿寺

對於大多數信仰宗教的人來說,在旅遊的途中一定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寺廟,所以去西藏昌都旅遊的童鞋們注意了,千萬不能錯過這個西藏旅遊景點—–八宿寺。那佇立在綠樹叢中的寺院,杏黃色的圍牆,深灰色的殿脊,全都沐浴在玫瑰紅的朝霞之中,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

八宿同卡寺,位於昌都地區八宿縣同卡鎮。八宿營縣同卡鄉政府所在地,離縣城250公裏,通公路。該寺是由洛巴·江村生格於公元1473年創建的,為功德林拉讓(西藏政府攝政之一)所屬的一座寺廟。

同卡寺,亦稱“八宿寺”,全稱“循努巴雪桑珠林”。由宗喀巴大師的徒弟喇嘛堅贊僧格所建,位於“楚拉”附近。1473年由白覺桑布把該寺遷至“楚拉”山口,改名為“桑珠德丹林”。15世紀,由達察活佛世系掌管,並進行擴建,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面積36柱)、達堅康(面積6柱)、納久康(面積15柱)、門拉康(面積24柱)、紮倉等,寺內主供朗達瑪滅佛時保留下來的釋迦牟尼佛玉面金銅像、強巴佛泥塑像(據說建寺時從外地飛到此寺,亦稱“飛來像”)。現有僧尼350人。

同卡寺在祖國統一、民族團結、藏漢文化交流等方面曾作出過突出的貢獻。寺內藏有許多罕見的曆史珍品和大量的經卷、唐卡和佛像,其中綢緞刺繡量多質好,有刺繡、緙絲、綢緞、錦鍛等品種。明永樂年間和宣德年間鑄造的“雙龍戲珠銅鈸”以及萬歲聖旨等都是極為珍貴的文物。

同卡寺大殿中還供有第七世、第十一世等達察活佛的三座肉身靈塔。在離寺廟約500米處有一座稱為澤培仁波且的佛塔,呈四方形,底寬36米多,高25米。從外形看,塔為六層,實際內部只有三層經堂可繞塔觀賞,每層塑有大小各類佛像。該塔穩重挺拔,氣勢雄偉,造型獨特,是昌都境內最高的佛塔之一。八宿縣除同卡寺外,還有著名的“多拉神山”和“嘎學岩畫”。多拉神山位於白馬鎮以東63公裏的川藏公路旁,神山的神秘在一滿山遍野的石灰岩上刻滿了各種佛像和六字真言,佛教徒認為這是佛的造化。嘎學岩畫位於縣城以西5公裏的巴冬村牧場處,系一塊巨大岩石上雕刻的,內容有人物、動物、日、月、塔、藏文字母,還有張弓射箭、騎馬(牛)的人、奔跑的人等,是昌都地區至今發現的惟一一處早期岩畫群,為研究八宿一帶早期的社會形態和生活提供了重要的資料。

去西藏昌都旅遊的朋友們聽了本小編的介紹,時不時有一些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那么就快去親身體會一下其中的奧妙吧!

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