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哲蚌寺

來到西藏旅遊,如果你是虔誠的信徒想去佛教格魯派地位最高的寺院,那去擁有最大寺廟的西藏旅遊景點——哲蚌寺就對了。這不同於其他西藏旅遊景點的特點之一是建築,不同於獨立院落似的寺廟,若想來西藏旅遊參觀大建築群似的寺廟,那就去讓人體驗到隨意淡泊的西藏旅遊景點——哲蚌寺吧!


位於拉薩西郊,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也是西藏最大寺廟。占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哲蚌寺是明永樂十四年開始興建的。哲蚌寺建成後,很快發展為格魯派寺院中實力最雄厚的寺院。西元1464年, 哲蚌寺建立僧院,傳授佛教經典。寺內有七個紮倉,哲蚌寺僧人最多的時候竟達7000多人。


哲蚌寺,不僅是藏傳佛教格魯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廟,也是全世界最大廟宇。整個寺院規模十分宏大,鱗次櫛比的白色建築群鋪滿山坡,遠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寺有很多建築,出名的除了“甘丹頗章”、“措欽大殿”,就是四大“紮倉”和所屬康村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措欽大殿旁邊那“西藏最大的廚房”,在全盛時期曾擔任給1萬多名僧侶做飯、沖茶的任務。

來哲蚌寺,最不可錯過的是每天午後規模宏大的辯經儀式。一般是對辯,僧人們兩人一組,一個席地而坐,另一個站在對面,以誇張的動作辯論經文,場面十分有趣。還有一種是立宗辯,由多位喇嘛朝一人發辯。

每年雪頓節,哲蚌寺都會舉行藏區最大規模的曬佛儀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來大批信徒和遊客前來祈福,場面十分壯觀。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