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曲貢文化遺址

小編帶你來見識一下來到西藏旅遊,拍到拍案稱奇的照片絕不是到西藏旅遊唯一的價值,在曲貢文化遺址這個西藏旅遊景點,你還能拉薩的文明史。來到西藏旅遊可以是散心,也可以是考古愛好者的聖地。曲貢文化遺址這個西藏旅遊景點雖然看起來平凡,但是若全部挖掘,它帶給世人的或許是一份驚喜。


曲貢文化遺址位於拉薩北郊5公里的河谷邊緣地帶,海拔3690米,比拉薩高出20多米,比昌都的卡若遺址高出500多米。曲貢,在藏語裡是“水塘”之意,“曲”就是水,“貢”則是堰塘。曲貢文化遺址分佈在曲貢村和軍區總醫院北面的山坡下端,坡上是裸露的山崖,坡下是拉薩河谷地。這個古老的村莊東西約150米,南北約30米,總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是迄今在西藏發現的海拔最高、年代最早、面積較大、文化層堆積較厚、文化內涵極其豐富、多種文化並存的遺址之一。被譽為拉薩的“半坡”。


1984年10月,西藏考古學家在拉薩北郊娘熱山溝曲貢村的考古發掘,把拉薩的文明史推到4000年之前。曲貢文化遺址於1984年11月開始試掘,當時採集到不少陶片和打制石器,而且進行了小規模的試掘,找到了文化堆積層。經過多次踏勘曲貢文化遺址,採集到一批文化遺物,確認它是高原一處少見的古文化遺址,具有重要研究價值。

至今已發現灰坑2座、窖穴1座、石棺墓葬1座,出土了一萬多種器物。墓葬有石槨,葬式為屈肢葬。石器中以打制石器為最多,也有少量磨制石器和玉器,以及極少數細石器。顯示曲貢人經濟形態是以農耕為主、畜牧為輔的。1991年,曲貢文化遺址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現在發掘地區的只是曲貢文化遺址的其中一部分,如果全部挖掘,曲貢文化遺址一定會給世人帶來更多的驚喜。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