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聶當卓瑪拉康與聶當大佛

到西藏旅遊之前,會聽說很多有名的西藏旅遊景點。當你來到這,來到拉薩,著名的摩崖石刻聶當大佛,是來西藏旅遊的觀光者進入拉薩前的一大景觀。雖然他們不會與所有西藏旅遊景點合照,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會下車瞻仰度母神廟,與聶當大佛留影。因為這是他們來西藏旅遊進入拉薩第一個壯麗的景觀,留以紀念。

聶當大佛面朝東北拉薩城的方向,鑿刻在山崖的末端,緊鄰拉薩河。大佛前的花兒開得非常漂亮,為聶當大佛增添了一分靈動。這種在高原各地都能看到的花兒,是非洲菊。大佛高約9米,佛像具有高原建築的特點,周身描繪著鮮豔的色彩,色彩雖不如其他有名佛像精美,人在仰望時還會有些高大建築的比例失調,可以看出石匠在鑿刻時沒有進行造像比例的處理,但卻偏偏剛好給人一種自然親近的感覺。

在離拉薩這座聖城大約二十公里左右的聶當平野,有一座樸素整潔屹立千年的寺廟,這就是聶當卓瑪拉康度母神廟。在聶當大佛不遠的地方還有一座聶當度母殿,在《藏地牛皮書》中這樣寫到“距離拉薩約20公里,往山南的公路北邊有一座樸素整潔的寺廟,這就是聶當卓瑪拉康度母神廟……。神廟往東不遠,有著名的摩崖石刻聶當大佛,道邊就可看見。”我們除了敬仰高大的聶當大佛外,還想去聶當度母殿觀看她的姿容。

《藏地牛皮書》中介紹“這座神廟很有來歷,藏傳佛教後弘期著名祖師阿底峽由弟子仲敦巴迎請到聶當,在這裡收徒傳教整整九年,1054年圓寂此處。門徒專門修了度母神廟,供奉阿底峽大師尊奉的能言度母神像,附近的佛塔安葬著阿底峽大師的部分骨殖。度母神廟建立至今將近千年,遺址香火旺盛。” 來神廟朝佛瞻仰者絡繹不絕,香火一直延續。

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