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桑頂寺

西藏的女活佛——桑頂·多吉帕姆被眾人知曉,但是她建立的桑頂寺名聲可能不如她大。在西藏旅遊時,如果時間匆忙,西藏旅行團可能就忽略了桑頂寺這個西藏旅遊景點。這悠閒清靜,經歷了三百多年風雨後依然挺立,這裡的僧尼熱心友善。雖不如其他西藏旅遊景點建築宏大,但是卻別有一番韻味。如果在西藏旅遊有充足的時間,去和桑頂寺的僧尼聊聊天吧。


桑頂寺位於羊卓雍錯湖西南一座險要陡峭的山頂上,屬藏傳佛教噶舉派香巴噶舉支派,是一座有300多年歷史的古老寺廟。羊卓桑頂寺還被稱為唯一的桑頂寺。唯一一詞的由來略加考證:《西藏志》曾載: “山巔建寺,有瀛洲蓬島之勝,宏麗無匹。”桑頂寺最初由西藏唯一的女活佛——第一世桑頂·多吉帕姆于1436年建立了一座小型寺院。當時此廟有兩個名稱,分別為桑珠曲吉頂和曲廓朗傑林,後來前者逐漸成為該寺院的正名。


桑頂寺18世紀曾有僧尼80名,本世紀初近200人,後不斷減少,女-多吉帕姆被認為印度金剛亥母的肉身再現,倍受信徒敬仰,寺內供有曆輩多吉帕姆的肉身。寺內主修金剛亥母密法,印度瑜伽密宗。桑丁寺剛修建時只是個小寺,二世多吉帕姆貢噶桑姆在仁蚌巴、雅桑萬戶長和羊卓萬戶長等人的資助下,擴建了桑頂寺。五世多吉帕姆卡居白姆維修和擴建了桑頂寺諸佛堂,並新造了佛像、佛塔等。

此寺院是現今藏區規模最大、佛事儀軌最齊全的噶舉派寺院,也是曆輩桑頂·多吉帕母活佛的駐錫地。現為西藏現存的香巴噶舉派少數寺院之一。它在藏傳佛教各派寺廟中有特殊的地位。

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