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尼木三絕

來到西藏旅遊,不同於西藏旅遊景點走馬觀花似的的參觀,肯定要買些獨有的特產帶回家。凝聚著民族智慧的尼木三絕傳統手藝可以在你去過西藏旅遊回家之後慢慢回味。尼木三絕手藝代代相傳,並一直創新開拓市場,相信它會成為人們來西藏旅遊景點參觀外又一發揚的民族手藝。來西藏旅遊,不僅要感受西藏文化,也可以看到藏人虔誠的信仰。


從拉薩向西100多公里,離開雅魯藏布江往北,就是尼木縣,雪拉藏紙、吞巴藏香和普松雕刻,它們被並稱為“尼木三絕”。這三種特產和創造於尼木的藏文字一樣凝聚著藏民族智慧,有著同樣悠久歷史和社會影響。千百年來,這些手藝代代相傳,這才有了尼木”拉薩的手工作坊”的稱號。這三樣名傳西藏的三種特產及其製作技術都非常令人欽佩,它們所用的原料都是植物。而這三種工藝的興盛,都和藏文創立者——吞彌·桑布紮有關。


如今,“尼木三絕”傳承人培養工作一直在努力進行,秉承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傳統優秀技藝在傳承中不斷發展,在市場中創建屬於西藏的品牌,市場開拓不斷前進,使這些傳統技藝煥發出新的光芒,不僅讓當地農牧民發家致富,也是傳播西藏文化、傳承民族技藝的重要載體。

尼木藏尼紙作為中國造紙技術的分支,具有獨特的民族技術特色。藏紙是按傳統方法手工製成的。藏尼紙的製作原料來自喜馬拉雅山脈6500英尺以上生長的一種藏語叫“日加”的灌木樹根。匠人趁新鮮剝去外皮,把內根放入石臼內搗爛,然後在鍋裡煮半天,煮熟後,取出搗至成蓉,倒入紙漿池,攪拌後便成為紙漿。藏尼紙具有質地堅韌、耐折疊、耐磨、耐腐蝕等特點。

尼木藏香作為藏醫藥學的一個分支,採用30多種藏草藥精心製作而成,其獨特的殺菌、預防感冒、有益睡眠的醫療功效早已被藏族人民所熟悉和深知。普松是著名的“雕刻之鄉”。雕刻在尼木縣普松鄉有著悠久的歷史,作為一項古老的傳統技藝,雕刻藝人仍鑽研過程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