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江孜宗山古堡

有著“小布達拉宮”稱號的江孜宗山古堡,至今挺立在江孜城的中央。如果你到西藏旅遊,欣賞完布達拉宮或者不幸錯過,那還可以來看看這個以“英雄城”聞名中外的西藏旅遊景點。去過或者即將前去西藏旅遊的夥伴們,想必都聽過電影《紅河谷》吧,江孜宗山古堡就是以此吸引了更多西藏旅遊的小夥伴來這參觀的。想知道當年英帝國主義侵略西藏,江孜人民不畏強暴,浴血衛國的歷史嗎?來江孜宗山古堡建築慢慢探尋吧。


很早就在宗山上修築的江孜宗山城堡作為拉薩的門戶存在。江孜,藏語意為”勝利頂峰;法王府頂”。江孜宗政府是原西藏地方政權縣級行政單位的名稱。宗山並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圍地勢平坦,宗山就顯得鶴立雞群,很有軍事意義。人們都說爬上江孜不容易更多是因為江孜的海拔已經超過4000米。


宗山建築約建于14世紀初,依山勢由山腰一直建至山頂。建築高大宏偉,居高臨下,氣勢壯麗。後來為了抵抗英帝國主義侵略者,守山軍民在山坡用大石塊砌築起一圈高 5~8米、寬約4米的圍牆,並沿牆及前崖修築了許多炮臺,給英軍重重一擊。但戰火不斷,在戰爭中幾乎被侵略者毀為一片廢墟。後來西藏地方政府已對之加以維修保護。

根據資料, 是在1904年宗山抗英。1903年,由榮赫鵬率領的英國近萬人的武裝使團從印度、經錫金由亞東進入西藏,一路進攻,在1904年4月11日到達江孜。達賴13世率西藏軍民一同英勇抵抗,江孜境內16歲至60歲的男丁被緊急徵召抗英。英軍的目的是攻佔拉薩,簽訂不平等條約,江孜是他們必經之路,宗山就成為必爭之地。藏軍以劣勢武器在宗山城堡與圍攻的英軍激戰,損失慘重。1904年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但是守衛宗山城堡藏軍不願被俘,仍奮起抵抗,最終全部跳崖。今天,在宗山前面的廣場上,矗立起了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以緬懷一個世紀前的抗英英雄們。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