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那曲羌塘草原

西藏也有一塊天然草原,他就是中國五大牧場之一的羌塘草原,位于昆侖山、唐古拉與岡底斯三大山脈之間,是西藏最大的草原,海拔在4500米以上。羌塘也是全國第二大自然保護區,羌塘自然保護區是高原荒漠生態系統的代表地區,這里不僅有星羅棋布的湖泊,空曠無邊的草場以及皚皚的雪山和冰川,而且有眾多的瀕危野生動植物。1993年經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準成立,2000年4月4日經國務院批準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羌塘草原景色

羌塘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資源豐富,并因其特有性和生態脆弱性而具有極其重要的保護價值,目前保護羌塘草原包括鳥類在內的珍稀動物,已經成為國家的重點項目。區內被列為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有藏羚羊、野牦牛、雪豹、藏野驢。藏原羚、黑頸鶴等30余種。雖然這里的動物種類相對貧乏,但動物的種群數量大,特有種群多,如藏羚羊數量約有4萬只,野牦牛有1萬多頭,藏野驢有3到4萬頭之多。這個動物的王國,也是人類文明應該守護的一片凈土。

羌塘草原牧草

羌塘草原從拉薩沿青藏公路向北走99公里,過了羊八井地熱電站,就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它的北面,就是遼闊的羌塘草原。在那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到處都是牧民賴以生存的牦牛和羊群,處處可見牧民棲息之所——帳篷。牧民們在這兒創造了夢幻迷離,色彩斑斕的游牧文化。不僅有遠古巖畫,也有許多古象雄國的遺址,英雄格薩爾王的足跡及故事遍布藏北,瑪尼堆,經幡、古塔隨處可見……,為蒼芒的大草原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著名的唐蕃古道貫穿南北。

羌塘草原毛驴

羌塘草原,牧民的帳篷是一大景觀。除了古老的牦牛帳篷,還有紅、藍、黃、綠、白五色相間的尼龍帳篷,五彩繽紛,其形狀各異,許多帳篷頂上又飄掛著五彩繽紛的風馬旗。還有賽馬會,在一年一度熱鬧非凡的恰青賽馬會上,整個羌塘草原的驍勇與彪悍都展現在白云和藍天之下,牧民們清脆亮麗的陣陣歌聲,以及格薩爾傳說與現代流行歌曲融洽相伴的種種和諧,止不住讓你也要載歌載舞。

由于羌塘草原的海拔高也要注意高原反應,攜帶抗高原反應的藥品,還要注意保暖。

29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