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查傑瑪大殿

只要到過西藏旅遊的遊客應該都有過這樣的體驗:西藏旅遊景點的美感美景已經超越人類想像的極限,藏民的純樸真摯讓人感動不已。西藏的美景讓人覺得詞窮,那種身心的震撼,聖潔大氣,而又原始質樸。此次到昌都旅遊,走訪了查傑瑪大殿,也稱類烏齊寺大殿,見識了類烏齊寺最著名的景觀。

查傑瑪大殿總面積為三千多平方米,由花殿、紅殿以及白殿三層組成,高達近五十米的大金頂配合大小柱子百餘根豎立殿中,有64根大柱高達九米,要兩個成年人張開雙臂合抱才能圍起。查傑瑪大殿從外面看呈一個規整的正方形,長寬相近,底層繞寺有很多轉經筒,供人轉經朝聖。

在西藏昌都距縣城三十多公裏的查傑瑪,從桑吉溫奠基開始建造,四十多年後才正式完工。整座殿堂氣勢宏偉、佛像典籍都十分珍貴而經典,是這裏曆史最悠久的大古寺之一。在楊貢寺的管理下,這裏的百姓都有先拜大昭寺,後去查傑瑪大殿的習俗。

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親自到過西藏,不過用法力在這裏的西北處留下一個特殊腳印,現在遊客至此都能清晰辨認出腳印的圖案。查傑瑪後院松樹茂盛,四周雪山環抱,南邊是奔流不息的怒江支流柴曲。查傑瑪大殿的西南側有岩石山,傳說中這裏作為寺院護法將軍的駐軍之地。

查傑瑪大殿四周環境優美,放佛畫卷般飄逸絢爛,是這裏的名勝。文革期間,這裏險些被徹底損毀,後經過國家大力出資修複,方能保存至今。這裏珍藏著眾多我國曆史上的文物精品,明清時代的唐卡精品數不勝數,不同時期的佛像百餘尊,多雕刻精美,質地有金、銀、銅等。作為我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殿處在貫通南北的交通要道,東至四川,西達那曲,北抵青海,南到雲南,古代由此經過的商旅小販眾多。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