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拉薩藏曆新年

在藏曆新年期間去西藏旅遊來到“日光之城”的拉薩,你會看到店鋪裡聚集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同於在西藏旅遊景點的喧鬧。他們準備著各式各樣的年貨,即使對來西藏旅遊的觀光者們也熱情的打著招呼,臉上洋溢著比陽光更加燦爛的笑容。在各個西藏旅遊景點,人們也在忙碌著準備迎接新年。在拉薩藏曆新年期間,來到西藏旅遊,體驗一番節日氣氛的喜悅吧。


藏曆新年是西藏新春的傳統節日,每年藏曆正月一日開始,三至五天不等。與中國農曆春節有相似之處,都是人們最看重的節日,也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節日,當然在風俗習慣上也有不同之處。雖然在西藏一年有很多節日,各地過藏曆年的時間也不盡相同,但最富民俗氣息,彙聚最多喜慶和希望,人們慶祝最為隆重熱烈的,大部分地區以藏曆一月一日慶祝的藏曆新年——洛薩。


拉薩地區的人們,從藏曆的十二月份就開始做過新年的準備。每家每戶用酥油和白麵炸“卡賽”(油果子),準備一個叫“切瑪”的木制彩色五穀鬥,裡面裝滿大麥、酥油拌成的糌粑、人參果等食品,上面插上彩色的麥穗、日月牌、雞冠花和用酥油做的彩花板,並點綴上小塊酥油。二十九的晚上,家家戶戶都吃一頓“面疙瘩宴”。這些面疙瘩被包上了石子、羊毛、木炭、辣椒等多種東西,象徵不同的意義。吃完面疙瘩,家家戶戶全部去舉行隆重的送鬼儀式,整個拉薩城出現了規模宏大的場面:端著鬼食盆的人在前面奔跑,舉著火把的人在後面緊追,直到鬼食盆被摔爛在熊熊燃燒的青稞秸堆裡。

新年的第一天,在天還不亮的時候,各家的主婦到河邊背回“吉祥水”,全家人喝“吉祥水”熬出的粥和準備好的食品,然後家人都穿戴整齊,迎接黎明。年初二,親友開始互相拜年。整個藏曆新年節日期間,沉浸在歡樂、喜慶的氣氛中的拉薩城被歌舞聲不斷、鞭炮聲連綿不絕。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