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旅遊四大注意事項

青藏鐵路開通後有大批遊客進藏旅遊。神秘的雪域高原將向世人展現其獨特的人文和自然風光。那麼,到西藏旅遊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轉經、朝佛、參觀請找准方向

寺廟是西藏最主要的人文旅遊景點。按照藏傳佛教的習俗,朝佛、參觀必須按順時針方向行走。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苯教(西藏的原始宗教)寺廟,轉經的方向正好相反,應該按逆時針方向。

遊客在準備前往寺廟參觀之前,飲食應該有所選擇,最好不要食用大蒜。“即使寺廟失火,也不要讓吃了大蒜的人進入寺廟”,這句諺語表達了一種宗教習俗。

遊客在進入佛殿前,最好脫帽進入。在佛殿內不可大聲喧嘩和隨意觸摸佛像、亂扔垃圾,在沒被允許的情況下,不能在佛殿內錄影、照相。

西藏眾多寺廟內養有狗,請不要大聲驅趕或者拿東西打這些狗。藏族老百姓有句諺語:不要打寺廟裏的狗,這樣會傷喇嘛的心。另外很多藏族老者在轉經時,身後會跟著一些掛著紅綢子的羊,這些羊被稱為“放生羊”,不可對它們進行騷擾。

不要撫摸藏族人的頭

藏族人伸舌頭是一種謙遜和尊重對方的行為,雙手合十表示對客人的祝福,但需要注意的是,藏族人最忌諱別人摸自己的頭。

獻哈達是藏族人最普遍也是最隆重的一種禮節,當好客的主人向客人敬獻哈達時,客人應躬腰接受;走進普通藏族人的家,一般不要用腳踩門檻;稱呼人名時,一般在名字後面加“啦”,以示敬重對方。坐時可盤腿而坐,切勿伸直雙腿,腳底向人;接受禮物時,要用雙手來接。

適當準備“高原病”常用藥物

不少進藏遊客在嚮往神秘的西藏之旅的同時,非常擔心“高原病”。對於這樣的擔心,西藏高山病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岑維浚教授建議:進藏遊客一定要科學認識和對待“高原病”。

岑維浚介紹,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區,由於高原低氧環境引起的人體低氧性疾病,統稱為“高原病”。專家指出,感冒、發高燒、過度疲勞等都是“高原病”的誘發因素。

遊客如何應對“高原病”呢?岑維浚建議,遊客在進藏前幾天,必須要休息好,不要做劇烈運動。到高原後,最好不要提重物或跑步,進藏當天一定要休息,儘量避免會客、宴請和參觀等戶外活動。

另外,建議遊客在進藏之前根據個人自身情況準備一些常用藥品,如防高原反應藥物、防暈車藥物、防皮膚皸裂的潤膚膏等,以及常備的清涼油、紅藥水、體溫計、酒精棉、創可貼、諾氟沙星等。還要預備一些維生素類藥物適當服用,以防止維生素缺乏症。高原地區一旦發生感冒很容易引發肺氣腫,所以藥包中還應包括一些感冒藥,一旦出現鼻塞、咳嗽、發燒等症狀,要立刻服藥治療。

選擇適當裝備 帶上足夠的現金

需要提醒的是,到西藏旅遊的遊客要帶足現金,因為在景區一些拍照、體驗等專案,使用現金更加方便。

喜歡攝像、攝影的遊客可以準備好自己的照相機和望遠鏡等用品,但遊客一定要注意對這些設備的保暖和防濕,不然,會在關鍵時刻出現“死機”。

夏季旅遊時,個人除攜帶必需的生活用品外,應注意帶好防雨、防紫外線、防蚊用品,並準備厚外套一件。西藏夏季晝夜溫差大,中午溫度高,要防中暑,而早晚溫度低,要注意保暖。一般在不同的海拔高度要穿保暖性能不同的服裝,在不同的溫度區間也要及時加減衣被,基本原則為“宜暖不宜涼”。)

13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