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拉林鐵路預計明年通車,沿途的美景不容錯過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4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全線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5%以上,現時已經進入建設關鍵期,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

川藏鐵路中的拉林段鐵路起於拉薩,終點為林芝市。根據規劃,新建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線路從已建的拉日鐵路協榮站引出,跨過雅魯藏布江後向東經過紮囊、乃東、桑日、加查、朗縣、米林至林芝,一路上都是美景。

那麼,拉林鐵路沿途將經過哪些地方?坐上這列火車邂逅哪些美景?

1、貢嘎
貢嘎縣地處青藏高原南部、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帶,總面積228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750米。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錯(簡稱羊湖)位於貢嘎縣境內,羊湖湖面海拔4441米,面積638平方千米,是西藏南部最大的湖泊,在西藏各大湖泊中位列第5比特,湖中生產高原裸鯉,有西藏魚庫之稱。

羊卓雍措意為“牧區上的碧玉湖”,湖區四面群山環繞,湖畔盛開著大片的油菜花和青稞地,在藍天映照下,湖水湛藍,宛若鑲嵌在高原上的碧玉項鍊。

2、紮囊
地處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境內的紮囊縣地處國家“雅礱風景開發區”中心地段,文物古迹眾多、人文景觀豐富、雅江兩岸風光秀麗,是觀光旅遊的聖地。紮囊縣屬高原溫帶半幹旱季風氣候區,冬春多風,雨季降水集中,最佳旅遊時間是夏秋時節。

3、澤當
澤當鎮隸屬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乃東區,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就坐落於這裡的紮西次日山頭。據說該山山勢像母鹿的後腿,宮殿即建在鹿腿上,囙此稱為“雍布拉康”——“母鹿後腿上的宮殿”。相傳該宮殿始建於西元前2世紀,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宮殿規模較小,但聳峙山頭,居高臨下,十分壯觀,宮殿內的壁畫上生動地描繪了澤當貢布日山猴子變人傳說、第一位國王,第一座建築,第一塊耕地的歷史故事。1962年,雍布拉康被公佈為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10月被確定為國家級3A旅遊區。

4、桑日
桑日縣隸屬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桑日在藏語中是“銅山”之意。縣境地處岡底斯山南麓,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段,屬藏南谷地,地質構造複雜,地形以高山谷地為主,晝夜溫差大,氣候較乾旱。銅礦、石灰石、大理石、太陽能、水能資源豐富。主要景點有丹薩梯寺、沃卡溫泉、達沽峽谷、馬鹿自然保護區等。

西藏拉姆拉错

5、加查
加查縣隸屬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縣政區分佈於雅魯藏布江南北兩岸。加查縣文化旅遊資源豐富。有拉姆拉措國家濕地公園、壩鄉原始森林、索朗溝、雅魯藏布江峽谷等自然景觀,噶舉派祖寺達拉崗布、達布夏珠林寺、瓊果傑寺等佛教名勝,哲巴卓舞、石鍋製作、木碗加工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蟲草、藍莓、蘋果等地方著名土特產。

6、朗縣
朗縣隸屬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拉林鐵路在這裡正式進入林芝境內。朗縣全縣海拔3700米,屬於高原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區,這裡幹濕季分明,日照充足。該縣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是位於金東鄉境內的列山古墓群,列山古墓群大多建於吐蕃王朝時期,規模宏大、氣勢不凡,具有很高的科考價值,現已被列為國家級歷史文物保護區。

朗縣還是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的故鄉,至今,土登嘉措的出生地與家族居所仍保存完好,現已開闢為景點,供遊客瞻仰參觀。此外,朗縣的自然旅遊資源也非常豐富,如拉多藏湖、勃勃朗冰川、嘎貢瀑布等景點都風光迤邐,非常迷人。

7、米林
米林縣城距林芝市區巴宜區約70公里,林芝米林機場即坐落於此。米林縣氣候濕潤,擁有極高的森林覆蓋率,絕佳的地理環境孕育了這裡富饒的自然資源,是藏醫藥的發祥地,囙此被譽為“花穀藥洲”。

米林旅遊資源眾多,著名的有雅魯藏布大峽谷、南伊溝生態旅遊風景區、丹娘佛掌沙丘等。此外,米林還有許多星級酒店和特色民宿,如希爾頓、山澤居等,都是景致優美、風格獨具的所在。

8、林芝
兜轉一圈,終於抵達林芝市區——巴宜區,林芝火車站位於巴宜區布久鄉孜熱村,距市區約19公里,距米林機場30公里。巴宜區地處西藏自治區東南部、雅魯藏布江北岸、尼洋河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面積10238平方公里,總人口6.7萬。巴宜區八一鎮是林芝市的行政、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是藏東南新興的現代化都市。

巴宜區周邊主要景點有嘎拉桃花村、魯朗國際旅遊小鎮等,市區附近有比日神山國家森林公園、尼洋閣、世界柏樹王園林、措木及日景點及工布民俗街等商業圈。

 

明年拉林鐵路通車,還只是川藏鐵路工程的其中一部分,在不久的以後,我們還可以從四川成都坐火車一路經林芝到達拉薩,到那時一定要沿路玩遍每個地方,看遍每處風景!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