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青瓦達孜山

去西藏旅遊的朋友們,對於西藏的神秘又瞭解有多少,最慷慨的陽光,最純潔的天空,最虔誠的人們。下面小編就給在已經踏上西藏旅遊的途中、還未動身前往西藏旅遊的、或者在西藏旅遊已經踏上歸途的還遊意未決的遊客們,再來講講位於西藏山南藏王墓對面的青瓦達孜山。


青瓦達孜山山勢陡峭險峻,道路曲曲折折,山石嶙峋。青瓦達孜山以險要的地勢、悠久的歷史、眾多的文物古跡而聞名於世。聽人們說,這裡有兩個神奇的泉水:一個泉水能治鼻竇炎引起的頭痛,另一個泉水能洗去手腳瘊子。因此也吸引一部分遊客來嘗試,看看是否真如傳聞所說。西南面山較緩,著名的青瓦達孜山宮就建在這,村民房屋集中分佈。


青瓦達孜山南部崖壁上有摩崖造像。崖面呈三角形,共發現兩處,形制不一,但是仍不確定它們的年代。主要有人物石刻和文字石刻兩種。整個造像時間不同和大小都各具特色。人物造像共有56個,均為藏傳佛教諸佛、菩薩、護法造型,其中最大者高3米,最小者僅0.15米。造像內容豐富,風格多樣。

每尊造像下方或左右兩側均刻有藏文六字真言,字體形狀有長方形和正方形,刀法簡潔且老練,畫面觸目人心。有些造像雖然已經破爛,顏色脫落,字跡不清。文字石刻主要為六字真言。青瓦達孜山摩崖造像顯示了當時豐富的石刻藝術以及繁榮的宗教文化。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