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拉薩,這九個景點你不容錯過

2019,你的西藏之行安排好了嗎?無論要去西藏哪里,拉薩,這座聖潔的城市,都是你不可回避的目的地。去西藏,去拉薩,在布達拉宮遠眺,於大昭寺聆聽經綸,漫步在八廓街的石板路上。拉薩,有太多驚喜等你來發掘,而這九個景點不容錯過。

在拉薩,有一座聖殿,叫做布達拉宮。

站在遠處,駐足觀望。布達拉宮依山而造,鱗次櫛比,殿宇巍峨,其勢可吞山河、貫蒼穹、震古今。走在牆邊,手指撫過墩厚的花崗石牆體,歷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靜下心來,縈繞在耳邊的是綿綿不絕的經聲;仿佛在向你訴說著從松贊幹布到今日的故事。漫步在宮殿裏,走過石木交錯的建築群,仰頭便是那由經幢、寶瓶、摩羯魚、金翅鳥做點綴的脊飾,恍惚間,你就能看見西藏佛教發展的歷史,五世達賴的生平事蹟,文成公主進藏的過程……歷歷在目。

在拉薩,有一座聞名世界的寺廟,叫大昭寺。

在西藏,藏族人民有一個“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的說法,相傳在建造大昭寺時,幾次都遭遇水淹。文成公主解釋說,整個青藏高原是個仰臥的羅刹女。這個魔女呈人形,頭朝東,腿朝西仰臥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來正好是羅刹女的心臟,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說大昭寺必須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臟給鎮住。然後文成公主還同時推薦了另外十二個小寺院在邊遠地區,鎮住魔女的四肢和各個關節,共建了十三座寺院。無論傳說真假與否,它所表達的,都是藏民們對大昭寺真摯的崇尚。

在拉薩,有一條充滿靈魂的母親河,叫拉薩河。

拉薩河,藏語稱為吉曲,意為快樂河,幸福河,位於西藏中南部。發源於念青唐古喇山中段北側,沿途流經墨竹,達孜,最後經過拉薩,匯入雅魯藏布江。眾所周知,拉薩的天格外的藍,陽光格外的明豔,而河水也是如此,湛藍,清澈,透明。午後,漫步在拉薩河邊,河水宛如一條藍色的哈達,在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微風掠過,河面泛起陣陣漣漪,那波紋,好似跳動的琴弦,在譜寫美妙的樂章。拉薩河邊親手堆起的瑪尼堆,承載著誰的祝願,堆積著誰的夢想,暸望著誰的遠方?是那措娜湖上的雪,還是若隱若現的格桑花,還是那曲草原上的枯草,相伴著犛牛的肥瘦;無論是日喀則江孜宗山古堡上的雄鷹,抗英烈士的血跡是雄勇;還是拉薩河上那美麗的傳說,倉央嘉措幽會情人瑪吉阿米。這些,都是拉薩河留給世人的禮物。

在拉薩,有一座歷史悠久的藏式宮殿園林,叫羅布林卡。

羅布林卡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西藏拉薩西郊。始建於十八世紀40年代(達賴七世),是歷代達賴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風格園林。羅布林卡全園分為三個區:東部宮前區包括入口和威鎮三界閣之前的前園;中部為核心部分的宮殿區;西區是以自然叢林野趣為特色的金色林卡。每個景區又根據功能要求,結合自然環境,構成不同的景觀。羅布林卡的園林佈置,既有西藏高原的特點,又吸取了內地園林傳統手法,運用建築、山石、水面、林木組景,創造出不同的意境。

拉薩的三大寺廟:沙拉寺,甘丹寺,哲蚌寺。

每天下午三點,沙拉寺都有規模較大的辯經活動,以考察僧人對佛法的學習及理解程度。眾多僧人有序圍坐一起,外人可任意圍觀,遵守辯經場的規則即可,整個辯經活動會持續很久。外行人雖聽不懂他們在辯論些什麼,但從他們抑揚頓挫的語調、誇張的肢體語言、時而群起爭論,時而鴉雀無聲的場面及眾多的圍觀信徒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整個活動的莊嚴肅穆。作為一名唯物主義者,即便沒有共同的信仰,在這裏也會加持一份思辨與忘我,披著薔薇花的香味漸漸離去。

說起甘丹寺,必須說一下宗咯巴大師。當時幾個教派為了權勢之爭發動了戰爭,戰火紛飛中寺廟無人管理、戒律無人提起,僧人參與作戰無法無天,民不聊生。為此,宗咯巴大師在1409年成立了黃教(也叫格魯派),大師提出作為僧人應該嚴格遵守戒律、禁止僧人殺生害命等等戒律,並且加強了僧院的管理制度,一時之間黃教格魯派就贏得了百姓以及統治者的支持,甘丹寺就是宗咯巴大師親自修建的第一座寺廟。而寺廟中的一根柱子卻是奇詭無比,這個大柱不知道為什麼,始終離開地面一掌高,就是不肯支撐大殿,凡是到甘丹寺的人都要來到措欽大殿親自摸一摸這個神奇的大柱柱底,以示吉祥。

哲蚌寺是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從哲蚌寺沿西側的臺階拾級而上,穿過一扇大門,你會發現旁邊有一條清幽的流水,無人打擾,時而會有一些藏族婦女在溪邊洗鈴鐺,潺潺的水聲相伴著鈴鐺清脆的聲音,一片寧靜。繼續往上,你可以在這裏俯瞰山谷的景色,遠眺拉薩河對岸的柳梧新區,看遠方山頂的風起雲湧,倒是令人心曠神怡,浮想萬千,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在拉薩,有一條最有格調的街道,八廓街。

如果說每一個城市都會有一條完全可以代表這個城市的街道,成都是玉林路,那拉薩的就一定是八廓街。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薩著名的轉經道和商業中心,是圍繞大昭寺修建的一條拉薩最繁華的商業街。清晨,隨著大昭寺內的鐘聲響起,門前香爐開始燃起桑煙,虔誠的人們靜靜地磕著長頭。轉經老人手持轉經筒,默念六字真言,腳步匆忙地行走在鋪滿青石的街道上。拉薩八廓街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每天都有磕著三步等身長頭的人來到這裏。他們到大昭寺前朝拜佛祖,在光滑發亮的石塊道上投下了一道道長長短短的影子,直到落幕時分。

在拉薩,有一條最有情調的街道,北京東路。

北京東路是拉薩民俗旅遊的黃金道路。它沿著拉薩老城“八廓”北部而行。不同於北京中路上布達拉宮的神聖雄偉和廣場的肅靜莊嚴,不同於北京西路嶄新的拉薩新城和塵世修行的哲蚌寺,這裏可以看到最活生生的拉薩市民傳統生活。北京東路的特點在於她白天的繁華和夜晚酒吧中透出的迷離燈光。試想一下,你和我一起走在拉薩的街頭,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你會挽著我的衣袖,而我會把手揣進褲兜,就這樣走到北京東路的盡頭,坐在小酒館的門口。

在拉薩,這九個景點你不容錯過。無論是經聲絕倫的寺廟,還是小酒情調的酒館,都是拉薩給予我們的美好禮物。心動不如行動,來拉薩吧,一起去放飛自我。

2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