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有哪些好玩的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接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1877年,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西元前114年至西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貿易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那麼西安,作為這條絲綢之路的起點,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值得我們去一探究竟呢?


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在古時被稱作長安,而張騫正是從這裏出發前往西域。絲綢之路起點碑在陝西省西安市玉祥門盤道張騫出使西域雕像附近落成,絲路文化又添一人文景觀。鐘、鼓樓位於西安城牆內的中心位置,兩棟樓隔街相望,之間的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兩棟樓外觀威嚴宏偉,在同時期的鐘、鼓樓裏是保存最完好的。


秦始皇陵兵馬俑。秦陵兵馬俑首先是以整體的雄偉氣勢震撼人心,一、二號兵馬俑坑內的武士俑基本上都是面朝東方的。強大的後續部隊是由38路縱隊和幾千個鎧甲俑簇擁著的戰車的主力軍隊。將士們鬥志昂揚、手持刀矛劍戟等武器簇擁著戰車,拉車的戰馬,四匹一組,昂首前視,顯示主力部隊陣容的壯大。兵馬俑其實本來都是彩繪的,但是挖掘當時並沒有相應的技術,而兵馬俑已經被無意挖開。所以國家考古隊只能採取補救型發掘,以至於兵馬俑出土後“灰頭土臉”的。這主要因為兵馬俑深埋地下2000多年,經受乾燥、火燒、地震、坍塌、山洪、氧化等各方面的因素沖刷、脫落導致。


華清宮。提到華清宮,不要只想到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這裏從周朝開始就有了典故。華清宮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周幽王在鎬京附近的驪山之下建驪宮,因溫泉而建,溫泉當時叫做“星辰湯”。西周末年,周幽王寵愛褒姒,但褒姒生性孤傲,冷若冰霜,難見笑顏。周幽王為討褒姒的歡心,決定用烽火臺博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一笑先天下,成為了千古典故。周、秦、漢、唐以來,歷代帝王喜驪山,都因驪山之下有溫泉,修建湯池的規格越來越高,逐漸成為皇家御用溫泉,華清池院內的溫泉古源,至今已有數千年。西元747年,唐玄宗將溫泉宮改建為華清宮,“環宮所置百司區署,詔琯總經度驪山,疏岩剔藪,為天子遊覽”。而我們作為熟悉的,莫過於白居易在《長恨歌》中,細膩描寫了貴妃沐浴的場景:“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