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甘肅大靖鎮好玩嗎?

大靖鎮位於古浪縣城以東80公里處,南依祁連山餘脈,北臨騰格裏沙漠。大靖鎮曾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一顆明珠,是該地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歷史上曾是甘肅的四大名鎮之一,漢武帝時期稱為“樸環”,商貿活動最為活躍。陝西、山西一帶的商人確有“要想掙銀子,走一趟大靖土門子”之說。

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甘肅巡撫田樂,總兵達雲等集兵萬人,而大靖的稱謂來源於明時的一次重要戰役,即“松山扒沙”之戰。明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盤踞在大小松山(今天祝松山灘古浪昌靈山一帶)百年之久的韃靼阿赤兔部糾集兵馬,時而騷擾地方,過往商旅苦不堪言。當年三月,巡撫甘肅兵部尚書田樂,雄集西寧、莊浪(今永登)、甘州(今張掖)、涼州(今武威)、鎮番(今民勤)等數路軍旅,征討阿赤兔部。三月首戰告捷,九月大獲全勝。從此,阿赤兔餘部縮踞北部沙漠,不敢捲土重來。松山扒沙戰役後,明廷改“扒沙”之名為大靖。阿赤兔部沒有再來,而作為軍事要地大靖,進入了新的商業繁榮期。據史料記載:“民戶多於縣城,地極膏腴,商務較縣城為盛”,鼎盛時期,城郭完整,民舍稠密,商旅行棧,店鋪林立,寺廟宮觀,鱗次櫛比,商賈雲集,絡繹不絕,形成重要的商貿古鎮,現存有什字中心財神閣、馬家祠堂、馬廟會館、青山寺等名勝古跡。

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