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為什麼哈達還有藍綠黃紅白之分?

在西藏我們到處都可以看見哈達,無論是偏遠的鄉村,還是繁華的八角街,都可以看到這種簡單的絲織品。在西藏各種禮節中“獻哈達”是最為普遍、最恭敬的一種,無論在民間,還是隆重的宗教儀式上。哈達有著不同的顏色這是為什麼呢?下麵就打開對哈達顏色分類的認知。

一、哈達的由來

哈達是藏語“卡達”或“達呷”之音譯,“哈”字是“卡”的變音。關於哈達的起源,說法不一,有學者認為是起源蒙古族,也有些學者認為是起源於藏族。

二、哈達的分類

1、按顏色分

哈達的顏色有白、藍、紅、綠、黃5種。5種色相配的哈達稱“達崔朗昂”,意為五彩哈達。按照佛教教義解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所以只在特定時候敬獻。結婚時用五彩哈達意為五彩祥雲降臨婚禮,以示吉祥喜慶。
白色的哈達象徵白雲。寓意著美好、純潔和信任,一般禮佛或遇見貴賓常用白色哈達。
藍色的哈達象徵藍天。是請求祛除障礙、修行順利的含義。
黃色哈達象徵智慧和宗教。代表富貴吉祥、心想事成、豐收、喜慶。
綠色哈達象徵大地。是請求身體健康、消灾護法之意。
紅色哈達象徵守護神。是請求保佑加持的寓意。

2、按長短和質料分

哈達通常以綾、綢、絲原料製成,現在人們生活中的哈達也有不少是呢絨資料的,不過都紡織得稀薄透明。
哈達上面織以八瑞相及蓮花、如意、祥雲等圖案。哈達長短不一,短者三五尺,長者一二丈。
按質料來分,哈達分為三種:
普通品為棉紡織品,稱為“素喜”,不到1公尺長;
中檔品為一般絲織品,稱為“阿喜”,約有2公尺長;
對政治、宗教界高級人物使用的高級絲織品,是檔次最高的一種,稱為“浪翠”,有3公尺多長。

6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