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芒康鹽田,茶馬古道上陽光與風的結合體

西藏東南部與滇北高原毗連處的昌都地區芒康縣鹽井,以出產井鹽而得名。從芒康出發,伴著奔騰呼嘯的瀾滄江,沿214國道一路向南跋涉在昔日的茶馬古道上,一片陽光與風的結合,產生的千年鹽田就隱藏在這滇藏交界處的深谷里。得益于大自然恩賜的鹵泉,芒康鹽井鄉的鹽田1300多年來一直延續著傳統的曬鹽歷史。江邊巖壁上密密麻麻的鹽田里,曬鹽女勞作中影影綽綽的身影,也成了一道獨具風情的人文風景線。鹽田濃郁的古風和村中的民族風情,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游客

芒康盐田

★瀾滄江畔,鹽田如鏡五彩斑斕
開車沿著瀾滄江行駛在懸崖峭壁間的崎嶇土路上,沿河兩岸,東岸是上、下鹽井村,西岸叫加達村,古老的鹽田就集中分布在眼前這段長約2000米的S型峽谷之中。

芒康盐田峡谷

從高處俯瞰,鹽田依著河谷山勢的大曲線,呈方格棋盤般整齊排列著,層層疊疊,猶如一面面鏡子倒映出藍天、白云和山巒,呈現出五彩斑斕的炫目色塊。勤勞的曬鹽女零星地散在這些方格中,人影和倒影成雙而動,形成了美不勝收的畫卷。

芒康盐田劳作人

★古法制鹽,續寫鹽田千年歷史
制鹽的工作一直都是由女人們來完成,而制鹽的方式則是從唐朝流傳下來的,是全國乃至世界上迄今發現的獨一無二的制鹽工藝,已有千年歷史。每天清晨時分,井里的鹵水最為充盈,鹽井鄉的女人們早早地就帶著簡單的干糧,趕到鹽田,開始了一天的勞作。

芒康盐田制盐

曬鹽女們先要把鹵水從井里汲上來,注入鹽田,讓鹵水經過風吹日曬自然結晶。一般情況下,春夏風高日烈,曬鹽最多只需一兩天就能好;秋冬日薄風寒,曬鹽則需四五天。曬好后鹽田里就凝結了一層厚厚的結晶鹽,然后用木刮刀輕輕刮攏這層晶體,再裝到竹背簍里瀝干水分,她們就得到了大自然饋贈的財富。

桃花盐

★“桃花飛雪”,兩岸鹽田涇渭分明
“西岸主產紅鹽,也稱桃花鹽。東岸主產白鹽,也稱雪花鹽。”這兩岸相望的鹽田也涇渭分明地出現了紅白兩色,這種現象源于瀾滄江兩岸土質的不同—紅鹽產生的原因是加達村鹽田用當地的紅粘土墊底,所以曬出來的鹽為紫紅色;與之相對的鹽井村鹽田,使用白砂土墊底,所以曬出來的鹽為白色。“紅鹽在藏地很受歡迎。藏族人愛喝酥油茶,紅鹽打制出的酥油茶格外紅亮,味道更好。”

晒盐

對于普通人,鹽是生活的調料,沒有鹽,日子會變得寡淡而病態,而對于曬鹽人,鹽就是生活本身。鹽井的女人,把鹽看做是風和太陽的禮物,“用淚水和汗水才能制成。”收獲是艱辛的,卻也是快樂的。

★芒康鹽田旅游攻略
交通:鹽井鄉位于西藏昌都市的芒康縣與云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接壤處,由214國道連接,為良好的柏油路面。芒康與迪慶兩地每天早上都有班車互發,發車時間為8:00,途中可在鹽井鄉下車,票價約40元。前往加達村為山坡土路,距鹽井鄉約3公里,最好包當地車輛。
住宿:鹽井鄉有少量住宿,價格在60元/間左右。推薦到鄰近的曲孜卡鄉(約10公里)溫泉酒店住宿,條件較好,有免費溫泉,價格約200元/標準間。
餐飲:到鹽井,一定要嘗當地的著名美食——加加面。

1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