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文化之藝術瑰寶——丁青熱巴舞

西藏擁有深厚的宗教歷史文化,其藏族文化藝術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形成了自己所獨有的藝術文化,丁青縣更可以說是熱巴舞的起源之地,更是昌都三大舞蹈之一。丁青熱巴舞作為藏文化之藝術瑰寶,隨著時代的發展,丁青熱巴的表現形式與節目內容也與時俱進。在這個熱巴藝術之鄉,熱巴已成了廣大群眾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糧,同時熱巴文化也為當地旅游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昌都热巴舞

熱巴舞是由藏族“熱巴”藝人表演的一種舞蹈形式。據史料記載熱巴起源于公元十一世紀,由藏傳佛教噶舉派第二代祖師米拉日巴所創建熱巴舞。熱巴的前身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的“巫術”和“圖騰舞”。它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內容、獨特的風格、高超的技巧、風趣的道白和奇特的面具,又吸收了古象雄文化、宗教文化、民間藝術的精髓,從而成為藏族古代燦爛文化藝術中的奇葩,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熱巴舞分布于西藏昌都、工布、那曲等地及云南、四川、青海、甘肅等藏族聚居區。其中昌都市丁青縣色扎鄉被稱為“熱巴之鄉”。

藏文化热巴舞

2002年,丁青縣被自治區人民政府命名為“熱巴藝術之鄉”。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07年5月,丁青縣熱巴舞表演隊代表西藏參加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給觀眾帶來了極大的震撼,引起強烈反響,并獲得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太陽神鳥金獎”。

文化艺术热巴舞

熱巴文化與旅游——G317邊上的特色旅游小鎮
色扎鄉作為一個在國道317邊上的特色小鎮,其獨具特色的熱巴舞蹈為小鎮平添了幾分藝術魅力。首先,便利的交通是游客到來的先發優勢;其次,熱巴舞蹈是吸引游客停留的文化亮點;再次,優良的基礎設施與后勤保障是提升熱巴旅游形象的重要保障。

旅游小貼士
地址:昌都市丁青縣色扎鄉
交通:從昌都市區出發,沿G214國道向西,在類烏齊縣轉G317國道可達。

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