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最大的湖泊你知道是哪個嗎?

也許提到中國最大的咸水湖湖泊是誰?可能大家都知道是青海湖,而說到西藏最大的湖泊是哪個?許多人也許都會條件反射地認為是納木措。其實,在2010年前,納木措一直都以1961平方公里的面積穩居西藏第一、中國第二大湖泊的寶座。然而,“魔鬼湖”色林措擴張速度極快,近40年擴張逾四成,面積早已超過納木措。

從下圖大家可以看到,色林措于2005年將面積108平方公里的衛星湖雅根措吞并后不斷快速增長,成為中國第二大咸水湖,成為了西藏第一大湖。

湖泊面积图

據了解,2000—2010年,色林措湖面急劇上漲8.2米,湖面總體擴大656.64平方公里,增長幅度為39.4%。與色林措對比,納木措的湖面上升趨勢緩慢且平穩。截止到2010年,納木措面積為2017平方公里,色林措面積為2323.6平方公里,色林措一躍成為西藏第一大湖。

色林措的主要入湖河流有扎加藏布、扎根藏布、波曲藏布等,眾多的冰川融流河和湖泊互相連接,組成了浩瀚的色林措。

西藏色林措

色林措

全球氣候變暖對色林措的擴張也有影響,但是據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科研結論,降水、冰川融水、蒸發減小對色林措湖泊擴張的貢獻分別是76.5%、9.5%、14%。也就是說,降水才是色林措“長大”的最主要因素。

色林措风光

色林措

色林措環湖群山抱擁,水草豐美,是藏北重要的牧業基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頸鶴自然保護區,美麗的斑頭雁和赤麻鴨也是色林措的常客。站在色林措面前,浩瀚的湖面宛若碧波萬頃的海洋,湖中離島串點,浮光掠影,云幕低垂,頓生“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的絕妙意境!

色林措仍在繼續擴大是不爭的事實,也許若干年后中小學的課本里,中國最大的湖泊不再是青海湖,而是浩瀚如大海的色林措。

纳木错湖水

纳木错

【旅游攻略】

“天湖”納木措
納木措藏語意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被稱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湖泊之一。純凈的湖水藍得讓人心醉,而遠處白雪皚皚的念青唐古拉山如同一列威武的武士守衛著圣湖。
地理位置: 位于西藏拉薩當雄縣和班戈縣之間(距拉薩223km)。
參觀門票: 旺季120元,淡季60元。最近“冬游西藏”主題活動正在進行,所有A級景區在4月30日前都不收費。

“魔鬼湖”色林措
色林措藏語意為“威光映復的魔鬼湖”,湖面海拔4544米,是西藏最大的內陸湖水系,也是西藏第一大湖泊,中國第二大咸水湖。每到夏季,湖邊風光獨特,湖中小島上棲息著各種各樣的候鳥。
地理位置: 位于西藏那曲尼瑪縣、申扎縣、班戈縣三縣交界處(據拉薩453km)。
參觀門票: 不收費。

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