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扎布耶茶卡——西藏的天空之境

日喀則這個地名,因為珠穆朗瑪峰,因為扎什倫布寺,因為江孜,日喀則在我們心里已經滾瓜爛熟。可有一個地方,你可能就不太熟悉了,那就是扎布耶茶卡——世界第三大的鋰鹽湖,其鋰的品味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國第一位,同時銫的含量也在世界前列,愛旅游的人常稱它為“西藏的天空之境”。

扎布耶茶卡景色

扎布耶茶卡也稱扎布耶鹽湖、扎布耶措,位于西藏日喀則仲巴縣境內,面積23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00米。扎布耶茶卡湖分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水深2m,湖面海拔4429m,南湖湖邊都結有一層白色和紅色的混合晶體,走近了會聞到一陣的臭味,很像硫磺的味道。北湖為鹵水湖,面積約100平方公里,水深數米。北湖的景色非常漂亮。遠處高山白云,中間是倒影入境的湖水,近處是紅白的結晶物。

扎布耶茶卡湖色

細看之下,它像是落在荒原上的“調色盤”,更像是藏北的天空之鏡。然而,它的價值遠不止驚艷你的眼睛。它還是世界第三大鋰礦產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以天然碳酸鋰形式存在的鹽湖,且“鎂鋰比”居全球最低。

扎布耶茶卡黄色湖水

扎布耶茶卡被分成了一個個方方正正的池子,就像一片格子狀的稻田,池子有的白色,有的紅色,有的棕色,顏色絢爛多姿,其實這是池子中的鹵水正處于生產過程的不同階段。

扎布耶茶卡的天镜

扎布耶茶卡少有人知,也很少有人來此踏足,只有那唱著悠悠民歌的牧人和那遇風就飄的經幡相伴,與很多高原湖泊一樣,這里的水清澈湛藍沒有波瀾。但去了的你一定會喜歡上它。

扎布耶茶卡天镜景色

你可能早就聽聞青海湖的茶卡鹽湖,卻第一次聽說日喀則仲巴縣的扎布耶茶卡。它絕對是一個比青海湖的茶卡還美上一百倍的鹽湖,最美的風景往往藏在人跡罕至的地方,也只有勇于探索的人才能到達。既然對美景心生向往,那就勇敢的出發去看看罕見的美景。

1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