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我國第一批,暗夜星空被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

光污染讓繁星滿天的夜空成為越來越稀缺的資源,不少星空愛好者開始選擇到西藏看星星。近年來,西藏依托暗夜保護地建設,探索打造星空文化產業,實現環保、科研、旅游等多重效益。

什么是暗夜星空呢?暗夜星空保護是指通過控制和治理光污染,在具備條件的地區發展符合標準的暗夜保護,推進以星空保護、星空科普和星空旅游為基本內涵的星空文化產業,動員社會力量共同關注夜間環境、關愛美麗星空。

纳木错夜晚

近日,從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中國綠發會)獲悉,位于我區的“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里”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暗夜顧問委員會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

山南拉加里王宮

西藏大部分地區人口少、照明少,空間條件好、地理位置高,星空資源非常豐富,具備建設暗夜保護地的先天自然條件。經過在全國范圍內系統的摸查、研究,星空保護專家發現西藏在暗夜保護方面擁有遙遙領先于其他地區的天賦資源。2013年以來,在中科院國家天文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星空工作委員會等單位支持下,西藏啟動了暗夜保護工作,在阿里、那曲兩地實施了我國首批“暗夜保護地”試點項目。

摄影星空

“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里”位于噶爾縣獅泉河鎮以南30公里的山地地區,平均海拔4200米,天文臺海拔5100米,晴空率80%以上,大氣通透度0.1以下,夜天光背景高于21.7,視寧度0.8,達到世界頂級天文觀測數據指標。

“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位于那曲縣羅瑪鎮以南13公里處,平均海拔4600米,規劃面積100平方公里。目前,那曲暗夜公園游客服務中心已建成,公園的星空體驗區、觀測區、露營區等配套設施及燈光控制及建設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未來,那曲暗夜公園的建成將為當地開辟新的星空科普、星空旅游、星空文化產業,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札达银河

暗夜保護地是國際暗夜協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為呼吁治理光污染而在全球范圍內評選的一些暗夜條件極佳的地區,主要包括暗夜公園、暗夜社區、暗夜保護區三種形式。在晴朗的夜晚,人們在暗夜保護地可以觀賞色彩斑斕的銀河,欣賞由成千上萬顆五顏六色的星體組成的夜空,還可以很容易地捕捉到劃過天際的流星,體驗“星垂平野闊”的意境。

(來源:西藏商報)

3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