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佛系人士入藏必知||青海、四川、西藏有哪幾大藏傳佛教?

在中國的漫漫歷史長河之中,藏傳佛教發展出幾個不同教派。你了解他們嗎?讓我們來細數藏傳佛教中的黃教、紅教、白教、花教。

一、黃教
格魯派中的“格魯”一詞漢語意譯為善規,指該派倡導僧人應嚴守戒律。又因該派認為其教理源于噶當派,故稱新噶當派。由于此派戴黃色僧帽,故又稱為黃教

甘丹寺

甘丹寺

該派奉宗喀巴大師為祖師。1409年正月,宗喀巴在拉薩東北興建甘丹寺,并自任住持,這是格魯派正式形成的標志。后來,該派勢力逐步擴大,修建了以哲蚌寺、色拉寺、扎什倫布寺等為代表的寺院。
西藏昌都寺,青海塔爾寺,甘肅拉卜楞寺,四川甘孜寺,云南格丹松贊林寺,北京雍和宮等也都是格魯派的著名大寺院。

活佛轉世制度的采用是格魯派走向興盛的轉折點。清代格魯派形成達賴、班禪、章嘉活佛(內蒙古)、哲布尊丹巴(外蒙古)四大活佛轉世系統。

二、白教
1. 噶當派創建于1056年。藏語“噶”指佛語,“當”指教授。通俗說法是用佛的教誨來指導凡人接受佛教道理。噶當派的奠基人,是古格時期從印度迎請過來的著名佛教大師阿底峽,熱振寺是噶當派的主寺。
在噶當派傳承中,形成了三個主要支派:教授派、教典派、教誡派,并各有自己所依的典籍和教義。13世紀晚期,一位名叫泅丹惹遲的噶當教典派僧人,把噶當派的納塘寺搜集保存的大量藏譯佛經編訂成《甘珠爾》、《丹珠爾》。這就是在佛教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藏文《大藏經》最早的編纂本。

噶当派主寺

噶當派由于教理系統化、修持規范化,因而對藏傳佛教其他各派都有重大影響。噶舉、薩迦派的一些重要僧人都向噶當派學習。15世紀時格魯派興起后,因格魯派是在噶當派教義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因此原屬噶當派的寺院,都逐漸成了格魯派的寺院,噶當派從此在藏區隱滅。

2. 噶舉派“噶舉”,藏語意為“口授傳承”,謂其傳承金剛持佛親口所授密咒教義。創立者先后有兩人。一是瓊布朗覺巴,一是瑪爾巴譯師。因該派僧人按印度教的傳統穿白色僧衣,故稱為白教。

噶舉派是藏傳佛教支派最多的教派,有達波噶舉和香巴噶舉兩大傳承。達波噶舉中的帕竹噶舉、噶瑪噶舉的上層曾受元、明兩朝冊封,相繼執掌西藏地方政權。格魯派興起后,噶舉派中僅有止貢、噶瑪、達隆、主巴四支系保有一定勢力。

止贡寺寺院

噶舉派主要寺院有西藏止貢寺、四川八邦寺等。

三、紅教
寧瑪派是藏傳佛教最古老的一個派別。“寧瑪”藏語意為“古”、“舊’。該派通稱“舊譯密咒派”。它是最早傳入西藏的密教并吸收原始苯教的一些內容,重視尋找和挖掘古代朗達瑪滅佛時藏匿的經典。由于該教派僧人只戴紅色僧帽,因而又稱紅教。
寧瑪派著名的寺廟有西藏敏珠林寺,四川的噶托竹慶等寺。寧瑪派14世紀就已傳播到不丹、尼泊爾。

敏珠林寺藏香

寧瑪派以分散發展為主。教徒一般是在家僧人,安家立業,娶妻生子,并不都集中在寺院。紅教僧人盤發,辮子分多股,象征無數尊怒神。周圍蓬松的頭發,象征無數空行母。紅教僧人身佩手鐲、戒指、耳環、牛角之類,這些都作為避邪之用。出外時手執錫杖。錫杖頂端有三股叉,分別代表本性、自性和慈悲;叉下有三個人頭,象征法、報、應三身。

由于寧瑪派屬早期藏傳佛教,因此,它的宗教儀式上還保留了用人的身體的某部分作為祭祀的遺風。這種遺風對藏傳佛教的其它各派都有影響。在政教合一的藏區,自五世達賴起,凡西藏發生重大事件時,都要請寧瑪派僧人來參加儀典,念咒作法。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就出生在紅教家庭。

四、花教
薩迦派當寧瑪派僧人大力弘法的時候,著名僧人昆·貢卻杰布(1034-1102)在后藏仲曲河谷一片呈灰白色土質的地方,建立起一座“白宮”。昆·貢卻杰布以此為基地,傳教弘法,開創了一個新的教派“薩迦派”。
“薩迦”藏語意為灰白色的土地,因該派的主寺——薩迦寺建寺所在地呈灰白色而得名。由于該教派寺院圍墻涂有象征文殊、觀音和金剛手菩薩的紅、白、黑三色花條,故又稱花教。薩迦派的重要寺院有四川貢欽寺,青海結古寺,西藏那爛陀寺、結蔡寺等。

萨迦寺建筑

薩迦派的教主由昆氏家族世代相傳。有血統、法統兩支傳承。薩迦派不禁止娶妻,但規定生子后不再接近女人。13世紀中,薩迦派發展成具有強大政治勢力的教派,有過著名的“薩迦五祖”。

1244年,薩迦班智達應蒙古皇子闊端邀請赴涼州會談,為元朝統一西藏作出了重要貢獻。1267年西藏建立薩迦派政教合一地方政權,在元中央王朝的支持下,薩迦派勢力大增。1351年,薩迦派在西藏的掌權地位被帕竹噶舉派的大司徒絳曲堅贊取代,薩迦勢力日漸衰落。

萨迦寺僧人

位于后藏的薩迦寺,其佛殿后的藏經庫,簡直可以說是一座智慧的儲存庫。整個薩迦寺共藏佛教經藏四萬多卷,其中還包括大量的“貝葉經”。難怪充滿智慧之光的薩迦寺,有人稱它為“第二敦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薩迦派于公元1550年在四川德格貢欽寺所設立的德格印經院,這是藏區最著名的印經院。專門刊刻藏傳佛教經書、各宗派重要著述、歷法和醫學等千余種典籍,對保護藏傳佛教文化起了重要作用。

1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