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蘭州青城鎮好玩嗎?

青城位於蘭州黃河下游50公里處,榆中縣北部,陸路距離蘭州市約100公里,白銀市25公里,是古絲綢路上的重鎮,古絲綢之路上的水旱碼頭和商貿中心,唐宋元明時期的邊塞軍事重鎮,被譽為“黃河千年古鎮”。北宋仁宗年間,西夏王李元昊叛亂,時任秦州刺史的大將狄青為防止西夏入侵,憑藉黃河天險,在唐朝壟溝堡的基礎上增築了新城。因為新城東西長,南北狹,故稱“一條城”或“條城”。後來為了紀念狄青,將“一條城”叫做青城。青城歷史悠久,地理條件優越,歷代文人墨客薈萃,商賈雲集,會館林立,創造了燦爛的青城文化,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和遺跡。青城在廢除科舉制度之前,先後培養出了11大進士,其中皇榜翰林1人;文舉23人,武舉51人;孝廉方正8人,貢生83人;秀才不計其數。

近年來,在史學界引起轟動的“闖王李自成歸隱榆中青城”之說,使黃河古鎮青城引起了各方關注。根據當地流傳久遠的口頭傳說和在青城鎮葦茨灣村李文生家發現了一本抄修於康熙三年(1664年)的《李氏家譜》。有人經過考察研究,得出結論,李自成兵敗後,化裝為和尚投靠其在榆中青城的叔父李斌,晚年的李自成就生活在附近的深山大溝裏,並葬於青城龍頭堡子山下。

青城的蘭州水煙製作技藝歷史悠久,已被列入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