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轉山轉湖

西藏——轉山轉湖

轉山是一種盛行於西藏等地區的莊嚴而又神聖的宗教活動儀式,在西藏許多地方都有轉山的習俗。詩中所說的轉山,指的是神山,佛經上說居於世界最高的山,即須彌山。須彌山在佛教中被稱為世界的中心,據說是佛祖釋迦牟尼的道場,在印度教中它又是濕婆大神的殿堂,人們多以為它只不過是一處虛幻的所在,一座概念的山,殊不知,它竟是一座現實的山。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尚在人間時,守護十方之神、諸菩薩、天神、人、阿修羅(古印度神話中的一種惡神)和天界樂師等都雲集在神山周圍,時值馬年,因此,馬年便成為崗仁布欽的本命年。

據說朝聖者來此轉山一圈,可洗盡一生罪孽;轉山十圈可在五百輪回中免下地獄之苦;轉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釋迦牟尼誕生的馬年轉山一圈,則可增加一輪十二倍的功德,相當於常年的十三圈。千百年來朝聖者絡繹不絕,在通往神山的一條條道路上,形成了一個耐人尋味、令人感慨的永動流。神山已深深地寓於西藏的宗教曆史文化之中,是人與神、人與自然結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

轉山人需在57公裏長,海拔4800米至5723米處的轉山路上行走或叩頭,快者日夜兼程當天可轉完,而一般人則2到3天時間轉一圈。神山周圍有紮布熱寺、確古寺、哲熱寺和祖珠寺4個小寺,寺雖小,但每個寺廟都有許多的故事和傳說,轉山一定要拜這些小寺,這是轉山的一部分。

羊年轉湖,馬年轉山,猴年轉森林,據說是佛祖給人間留下的旨意。納木措是身、語、意之聖地,也是聖地中之最殊勝者。在別處修行一百年才能成佛的話,在這裏修行彈指間就能修成。修行者繞湖而行,便可行到無量的功德和淵博的知識,才能舍去自己的惡習和痛苦,若不這樣做,會導致眾生愚昧,植物枯萎,生靈泯滅。每年的藏曆四月至五月份,盡管不是羊年,亦有不少信徒來納木措轉湖朝佛,屆時,這裏會變得香煙繚繞,生機勃勃。

納木措羊年轉湖很久以前就被藏民族列為傳統活動。納木措周圍廟宇林立、香火旺盛,許多高僧在這裏弘揚佛道,直到現在,仍有噶舉派僧人在湖邊或湖心島閉關修行。每逢羊年,虔誠的佛教徒紛紛前來轉湖朝佛,這時湖邊的恰催寺、紮西切寺、穀穹寺、多加寺等,為祭祖聖地。信徒們轉湖時,把各種供品投入湖中,祈求風調雨順、吉祥如意。他們繞湖一周,一般要耗時半個月左右。山脊那邊一百多米長的瑪尼牆,就是曆史的見證。瑪尼牆由無數的經石堆成,有的經石字跡清晰,有的斑駁難辨,這是千百年來信徒們在轉湖後留下的。

聖湖圓周約60公裏,轉湖需時4-5天,順時針方向,需帶食物;除第二晚要在野外度過外,沿途均有寺廟可供住宿。沿湖邊遠足雖然不及神山的山坡那樣艱巨,但這卻出現溪澗的挑戰,當路上遇到河流時,只能淌水而過,試想想,這等雪山流下來冰水要是浸及腰部的話,感受會怎樣。

1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