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進藏旅行必備小知識

進藏旅行必備小常識

西藏特殊的高原環境,對身體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到西藏旅遊之前一定要去醫院作身體檢查,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髒器沒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啟程。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一些高原的基本小常識。

1、不適合到西藏旅行的人

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的病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病人,不要盲目的進入西藏地區。你如果是從未進過高原的人,建議你在進入高原之前,進行嚴格的身體檢查。嚴重貧血或重症高血壓的遊客對高原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差。他們在進入高原的初期,發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險性要高於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時間過長,也比他人容易患各種慢性高原病。同時由於機體要適應高原環境,肝、肺、心、腎等重要髒器的代償活動增強,使這些髒器的負擔加重。一旦這些髒器出現疾病,便會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參與西藏的旅行活動,建議你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確定無誤時才進藏。

2、進入高原之前要准備的

①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克服和戰勝高原反應的靈丹妙藥。大量事例證明,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樹立堅強的自信心,能夠減弱高原反應帶的身體不適。反之,憂心忡忡、思慮過度,稍有不適便高原緊張的慶,反而會加大腦組織的耗氧量,從而使身體不適加劇,使自愈時間延長。
② 進入高原之前,禁止煙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過於勞累,要養精蓄銳充分休息好。適當服西洋參等,以增強機體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應治愈後再進入高原。

3、進入高原途中注意事項

① 應盡可能預備氧氣和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藥物,也需備有防治感冒的藥物、抗菌素和維生素類藥物等,以防萬一。
② 由於高原氣候寒冷,晝夜溫差大,要注意准備足夠的禦寒衣服,以防受涼感冒。
③ 在進入高原的途中若出現比較嚴重的高山反應症狀,應立即處理,嚴重時應吸氧。若出現嚴重的胸悶、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快到附近醫院進行搶救,或盡快轉往海拔較低的地區,以便治療恢複。
④ 應該准備水或飲料以及可口易消化的食物,以便及時補充機體必需的水和熱量。

4、到達高原後注意的事項

① 剛到高原,每個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氣短、胸悶、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但這並不說明你不適應高原,2~4天後,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狀好轉或消失。沒有完全適應高原氣候的旅行者最好在拉薩多適應幾天。
② 如果是坐飛機上高原,一般高山反應的症狀會在12~14小時左右產生。所以,剛剛到高原的時候一定不要劇烈運力,而要立刻臥床休息。否則,一旦感覺到反應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了。
③ 進藏後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體內保持充分的水分;晚餐不宜過飽。最好不要飲酒和吸煙。要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④ 注意避免過度疲勞,飲食起居有規律。初到高原的前幾天,不要頻頻洗浴,以免受涼引起感冒。感冒常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在缺氧狀態下不易痊愈)。
⑤ 必須注意,如果進入高原後,反應的症狀愈來愈重,特別是靜息時也十分明顯,應該立即吸氧,並到醫院就診。極少出現的高原肺水腫和高原腦水腫的病人須大量吸氧,並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迅速轉送海拔低的地區。

總之,無論男女老幼、體強體弱,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至關重要,只要你能遵循上述幾點,就會在進藏後很快驅除高原反應的困擾,乘興而來,盡興而歸。另注意:不要過分接近野生動物,特別是野犛牛,萬一見到一定要離它們遠點。另外,黃羊和藏羚羊有與汽車賽跑的習慣。那氣氛是很令人血脈噴張,但最好小心,很容易出事故。

5、健康事項

注意保暖,西藏的晝夜溫差非常大,而且早、晚氣溫偏低。一般海拔每升高1000米,溫度降低6℃,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在夏季也必須准備外套或毛衣。
② 高原強烈的陽光和紫外線會傷害你的眼睛,應准備太陽帽和墨鏡西藏有很多冰雪環境,冰雪地及水面會反射很強的太陽光,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將雙眼直接暴露在這種環境中數小時,即可造成雪肓。
③ 剛剛上高原的時候由於氣候幹燥,會造成部分遊客易流鼻血和嘴唇幹裂。要帶上防曬霜、潤膚露和潤唇膏。
④ 帶一些鼻腔外用軟膏和潤喉片可緩角幹燥帶來的鼻喉不適。
⑤ 建議大家考慮帶著以下藥品:西洋參含片、阿司匹林、必理痛、牛黃解毒片、感冒靈、喉炎丸,止咳水、胃藥、眼藥水及消炎藥。
⑥ 小心中暑,高原的陽光是很可怕的,尤其在夏天做長時間的戶外活動的時候。因此高原戶外旅行活動一定要備有清涼油、人丹之類的等,而且要多喝水。發現有人中暑,應盡快將其移至陰涼通風處,用冷毛巾擦拭患者身體使得患者的體溫降低。患者清醒時,應給他補充水分。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