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熱鬧節日

西藏的熱鬧節日

沐浴節,藏語稱“嘎瑪日吉”,是一個在拉薩、日喀則、山南等地藏民族中具有八百多年曆史的節日。一般在藏曆七月六日至十二日舉行,曆時7天。每年秋天到來,高原風和日麗,據說此期間的水比“聖水”還要靈驗,用它洗澡可以清除百病,全年身體健康,吉祥如意,用它洗臉,可以目明耳聰,頭腦清楚。藏曆七月,棄山星(金星)出現之時即是沐浴節開始之日。之後的七天,無論城鎮、鄉村,還是男女老幼,家家戶戶帶上洗澡用具,來到附近江河,在傳說的藥王賜下的“藥水”中一洗痛快。老人在河邊洗頭擦身;年青人在河中洗濯、遊泳,孩子們在水邊嬉戲遊玩;婦女們也毫無顧忌地盡情浴洗,清洗衣物被褥;姑娘們以水為鏡,在河邊精心梳妝打扮。休息時一家人圍坐在帳篷裏或陽傘下,品嘗青稞酒和噴香的酥油茶,彈唱高歌,交談著。在夕陽西下時,是沐浴節的高潮,人們眺望高空的金星,沐浴在河中,一河的歡笑聲。

林卡節,藏語“林卡”就是指綠草、綠樹成蔭的地方。每的夏季到來時,高原上鮮花盛開、陽光明媚,經過了一個長冬的人們紛紛來到郊外的“林卡”,享受大自然的風光。林卡節其實並沒有固定的時間,從藏曆的四月中旬起到七八月都可以過,但一般集中在藏曆五月初一到十五。尤其十五日這天,是逛林卡的高潮。拉薩的人們在過林卡節時帶著食品、炊具等大包小包的東西,身著節日盛裝,在林卡裏搭起帳篷,夜以繼日地狂歡。各帳篷間還互相邀請,並有民間藝人到此獻藝。日喀則的林卡節則定在公曆的六月一日。這一天,萬人空巷來到年楚河畔的貢覺林卡舉行聲勢浩大的遊園活動。在工布地區,人們則帶上帳篷和食物到原始森林中過上幾天無憂無慮的日子。

馬是藏族人民世世代代的夥伴。在藏區是少不了關於馬的節日,這就是各地的賽馬節或賽馬會。比較有名的如 江孜達瑪節、藏北賽馬會等,還有當雄賽馬會、定日賽馬節等名氣也不小。

江孜達瑪節,雖然它的本意是跑馬射箭,其實並不是純粹的賽馬。因為這150年前開始的節日首先是用來祭祀修建了白居寺和白居塔的江孜法王貢桑統丹帕及他頗有威望的祖父。最初的節日以宗教活動居多,後來逐漸演變到以賽馬為主,並傳播到拉薩、羌塘、工布等地區。每年藏曆的三月三十日,江孜達瑪節的活動實際上就開始了,至四月十八日,主要是佛事活動,如僧人念經、跳神、懸掛釋迦牟尼佛像等。真正的賽馬活動是十八、十九兩日,不僅比賽跑馬的速度,還比賽騎馬射箭。二十、二十一日則專門比賽射箭。除此之外,還有賽犛牛、賽毛驢等趣味性活動。

藏北羌塘賽馬會也很有名。與江孜相比,藏北遼闊的草原更適合賽馬。草原上的人們也充分利用了這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在藏曆每年七月底八月初舉行一年一度的賽馬節。賽馬節的內容與江孜達瑪節相似,只不過賽馬的騎手大都是十來歲的少年。看他們比賽,比看成年人更驚心動魄。這也是遊客可以趕上參與的時間。

2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