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地的大黃牡丹比熊貓還珍貴,5月是觀看的好時節!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牡丹常有,野生牡丹卻屈指可數,而野生的大花黃牡丹更彌足珍貴。野生黃牡丹僅生長在西藏的海拔2500-3500米的雅魯藏布江開闊河谷及山坡林級灌叢中,分布區極其狹窄。作為全世界瀕臨滅絕的珍稀植物之一,現僅有林芝的扎貢溝有大面積生長黃牡丹,這是比大熊貓還珍貴的物種。

大黄牡丹

因為是稀有植物,對這一物種的保護已迫在眉睫。因此,米林縣旅發委在前幾年陸續推出的“種子行動”、“幼苗移植行動”,進一步保護這一“極危”生物物種,數量已從當初6000~7000株增長為1萬株左右。

【米林大花黃牡丹】
大花黃牡丹為國家保護植物。僅產于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大花黃牡丹只分布于西藏東南部非常狹域的地區,包括巴宜區、米林和隆子縣等。所以你在其它地方是根本看不到的,它的生長環境極其特殊,目前野生存活僅數千株,已被列入中國物 種“極危”等級。

米林大黄牡丹

5月是西藏黃牡丹花盛開季節,扎貢溝內,成片的黃牡丹爛漫飄逸,嬌艷芬芳,黃色的牡丹嬌艷欲滴 。

米林在藏語里的意思為“藥洲”,是藏醫藥文化的重要發源地,米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為藏藥材的生長提供了條件,野生大花黃牡丹也“挑選”在這樣好的一個環境下綻放。

牡丹与姑娘

5月的黃牡丹開得熾烈,那黃燦燦的花瓣如蟬翼般在微風中輕歌曼舞。黃牡丹恣意生長的這個地方,是米林縣珞巴族主要居住地,珞巴族人淳樸熱情,他們獨特的民風民俗也引人入勝。你在這里還可以欣賞到精彩的珞巴歌舞,尤其是極具代表性的激越的刀之舞。

米林珞巴刀舞

刀耕火種的生活之中,刀對于珞巴族具有特別神圣和重要的意義。珞巴刀舞表現了珞巴獵人兄弟們結拜或是打獵歸來,按照原始遺風分配獵物時的熱烈喜悅之情,公平坦蕩之風。這樣的體驗,盡在米林南伊溝。

在一年一度的黃牡丹節,在這為了花朵而生的節日,你可以看到獨特的珞巴族、門巴族、工布藏族等精彩歌舞,還能近距離接觸黃牡丹的嬌顏,是不可錯過的絕佳妙節!

(來源:西藏米林旅游)

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