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在西藏旅遊,路邊的石頭堆是什麼?千萬不能撿!

西藏越來越成為很多人都喜歡去旅行的地方,在那裏可以看到很多在平原上看不到的景觀。而很多時候,我們在西藏各地的山間、路口、湖邊、江畔,幾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塊和石板壘成的類似祭壇一樣的石碓。有的比較大,有的比較小,有些比較淩亂不堪,有一些則看上去很精美。這其實就是瑪尼堆,大家千萬不要隨便去觸碰,那麼瑪尼堆為什麼會出現,又有著怎樣的意義呢?

瑪尼堆最初稱為曼紮,意為曼陀羅,是由大小不等的石頭集壘起來的、具有靈氣的石堆,藏語為“多本”;還有一種是在石塊或卵石刻上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種吉祥圖案,以期祛邪求福,然後堆積起來成為一道長長的牆垣,這種瑪尼牆藏語稱“綿當”。每逢吉日良辰,人們一邊煨桑,一邊往瑪尼堆上加石子,並虔誠地用額頭碰它,口中不停禱告。

在藏區,瑪尼堆的石頭就像寺廟裏的佛像、香爐一樣,屬於寺院的,不能隨便帶回家。若帶回家,就等用於把別人的願望帶走,是會被神靈詛咒的。對藏民來講,守護這些石頭也是自己的一份責任。當你看到這些瑪尼石時,千萬不要用腳踩踏、更不要覺得石頭好看,從上面拿下來把玩,但是你可以重新撿一塊石頭放在上面。否則,你就可能糊裏糊塗地冒犯了當地人。輕者挨一頓打,重者讓你賠到懷疑人生,甚至有可能給你帶來可怕的噩運……

3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