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拉薩的三大寺廟是誰?

答:大家都知道西藏是佛教勝地,宗教文化濃郁,去西藏旅游都會去寺廟參觀拜佛。那么你知道拉薩的三大寺廟是那幾家嗎?下面小編告訴你。
西藏的三大寺廟分別是格魯派的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因為寺廟的級別、所屬不同,大昭寺是西藏所有寺院的統攝,地位最高,不屬于拉薩三大寺廟。

格魯派產生于15世紀,三大寺是格魯派產生后相繼建立起來的寺院,因為寺院規模大,影響力深遠,培養出了很多佛學人才,出于尊敬,被稱作三大寺。當然,格魯派有名的寺院不止三大寺,還有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青海省的塔爾寺、甘肅南部拉卜楞寺等。

甘丹寺建于明永樂七年(1409年),位于拉薩以東40千米處,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古爾山和貢巴山的坳至山頂處。黃教創始人宗喀巴15世紀在藏地推行宗教改革,甘丹寺便是他親自建立的格魯派第一座寺院。

哲蚌寺位于拉薩市西郊10千米處的根培烏孜山上,海拔 3800米,沿山勢逐層而建,占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廟之一,也是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解放前這里的僧侶數目多達10000人。

色拉寺全稱色拉大乘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主寺之一。與哲蚌寺,甘丹寺合稱拉薩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位于拉薩北郊3千米處的-色拉烏孜山麓。色拉寺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拉薩在西藏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不僅是因為拉薩有三大寺,而且還有大昭寺、布達拉宮(普陀山)、桑耶寺、楚布寺、聶唐寺、敏珠林寺……這些寺院是各個教派的核心寺院。畢竟,佛法從印度傳入西藏的之后,是以拉薩為起點,擴散到各地。衍化到現在,有許多殊勝的法和著作都緣起自拉薩,對于一個全民信教的區域,拉薩的神圣地位是可想而知的。這也是去西藏旅游最大的一景點。

2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