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到西藏旅遊,遇到獻哈達該怎麼辦

不少去西藏旅遊的朋友們,可能會接受當地人獻哈達的待遇,所以我們一定要提前瞭解獻哈達的禮節,以免到時候鬧出洋相。我們要知道,獻“哈達”是藏族人民最普遍的一種禮節,是向對方表達自己的純潔、誠心、忠誠和尊敬。在西藏,大凡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送別遠行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

在藏族的社會交往中,之所以長期盛行使用哈達這一禮儀之品,是由於哈達的豐富文化內涵所決定的。因為宗教、信仰、風俗、歷史等原因,藏族人歷來認為潔白、無瑕最能表達和象徵人們真誠、純淨的心願,所以這裏的人們自古以來在社會交往中使用潔白的哈達,以表達自己真誠、純淨的心願。所以小夥伴們在接受哈達後,千萬不要把哈達弄髒了哦,那是對別人不尊重。下麵就給大家普及一下獻哈達的禮節,無論是在接受哈達,還是買回去贈送給親友時都很有用噢。

獻“哈達”的動作也是因人而異,一般來說,要用雙手捧哈達,高舉與肩平,然後再平伸向前,彎腰給對方,這時,哈達正與頭頂平,這表示對對方尊敬和最大的祝福——吉祥如意。我們應該以恭敬的姿態用雙手平接。對尊者、長輩獻哈達時要雙手舉過頭,身體略向前傾,將哈達捧到座前或足下;對平輩或下屬,則可以系在他們的頸上。獻哈達在西藏十分普遍,甚至人們互相通信時,也在信封內附上一條小哈達,以示祝福和問候。特別有趣的是,藏民出門時也隨身帶上幾條哈達,以備在途中遇到久別的親戚、朋友時使用。

 

3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