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去西藏旅遊,為什麼在西藏少有看見紅色

我國漢族的傳統觀念是親近紅色的,把紅色視為歡樂、喜慶、順遂、成功和進取的象徵,如把熱鬧的場面稱為“紅火”。但是,去西藏旅遊的人們會發現,當地藏族人的生活中是很少看見紅色的,其實對於藏族人民來說,紅色真的不是他們最喜歡的顏色。

首先,藏族並不認為紅色是表示喜慶的色彩。在藏區,我們可以看到身著錦緞藏袍的牧人是多麼的瀟灑。絢麗的色彩,明朗的圖案,流暢的花紋,使得藏袍端莊大方而舒展奔放。不過,在藏區耀人眼目的服裝苑中,只要稍加注意就可發現,這裏異彩紛呈的服裝,儘管漾藍泛綠,鋪青疊翠,卻唯獨少紅。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在於,不同的民族對色彩所產生的不同感觸,是有一定的生活依據的。在古代,藏族先民最初的色彩概念,“紅”是指肉類;“白”是指乳品。時至今日,藏族設宴仍分葷席,藏語稱“瑪爾段”,直譯為“紅筵”;在祝壽、善行慶典及宗教節日則設素席,藏語稱“尕爾段”,直譯為“白筵”。所以,在藏族的色彩崇拜中,“紅”具有殺戮的象徵意義。

在藏傳佛教儀軌中也有紅與白的區分,黃教寺院用白灰刷牆,但供奉煞神的護法神殿的外牆必定塗紅。另外,各寺院都供奉著一個名叫吉祥天女的護法神,聽名子她好像是個雪膚花貌、秀色可餐的美人兒,其實大錯。這個煞神極為兇殘,她口禦活人,騎一頭四眼騾子遍處巡走,騾鞍上掛著占卜眾生命運的紅、白兩個骰子,紅骰子主殺,白骰子主赦。故而,在藏語中,“紅”的轉義是以其色與血肉相聯系,可以引出“葷腥”、“血腥”和“凶兆”的含義。

有一則諺語說:在作惡者的眼中,後世的道路都是紅的。“紅”在這裏指不吉利、壞的。可見藏族在心理上賦予“紅”一詞的是厭惡嫌棄的感情,只有那些念佛的僧侶們,才著絳紅色的長裙,披絳紅色的袈裟,這種顏色被認為是一種“不正色”。僧侶們以此卑賤的服色,表達他們終生苦行的意願。由此看來,藏漢兩個民族對紅色的認識和使用是很不相同的。當然,隨著時間的流轉,現在西藏地區很多人在思想上也有了一定轉變,但是我們前往西藏旅遊的時候也要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需要提前瞭解一下,不要觸犯。

 

3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