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拉薩少有人知的景點——千佛崖

在拉薩,你肯定知道,有座宮殿叫布達拉宮,有個寺院叫大昭寺,有個餐廳叫瑪姬阿米。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去過一次便難以忘懷。可是,大多數的人卻不知道,在拉薩,還隱藏著一個鮮為人知的藏傳佛教密地——千佛崖。使人如臨佛教天國,心靈受到震撼。

千佛崖在拉薩布達拉宮對面藥王山西面的山崖上。遊客很少,都是當地信眾在朝拜。漫山遍野佈滿石刻佛像,鋪天蓋地的五色經幡,甘珠爾塔的塔鈴隨風飄蕩,悠揚動聽,如入梵境。

在千佛崖之中還有一處醒目的“萬佛牆”,崖壁上錯落有致地排列著大小不等的浮雕,大都是觀音、文殊、度母和護法神的刻像,儼然一個“萬千佛陀居陡崖”的神秘世界。

如果自行駐足觀看,還可以看到石板上面的所刻的大藏經《甘珠爾》,可以說藥王山雖然不是寺廟,但卻是集宗教、信仰和大自然完美為一體的藝術結合的典範,我們在這裡不僅能看到石刻藝術,更能近距離的感受到藏民們虔誠的靈魂,他們是如此的純樸簡單。相傳,這裡最早的石刻佛像是7世紀松贊干布時期的作品。

“千佛”只是形容這裡的佛像之多,其實山壁上大大小小的佛像早已超過了千座。據說,現在藥王山的佛像石刻已經超過了五千座,這些石刻造像也都是西藏石刻藝術中的精華。

走進千佛崖,就像遊覽了歷代藏族雕刻家的傑出作品。集中在山脚下的一處高約40米的崖壁處有一幅最為突出的石雕精品,巨大的釋迦牟尼石像和成千上萬的佛像,構成了一個佛像的藝術海洋。

崖壁上到處排列著大小不一的浮雕,通常是觀音、文殊、度母和護法神的雕像。雖然歷經千年風雨滄桑卻保存完好,仍燦爛奪目,為現代人感受藏傳佛教文化提供了歷史遺跡場所。

在過去,拉薩家境貧寒的的家庭中有人去世,請不起度亡唐卡或銅佛像,就買些顏料到巴熱如布選定部分石刻佛像重繪一遍,便可求得與請度亡唐卡同樣的功德,這種習俗一直延續傳承至今。
如今,巴熱如布已經不只是度亡逝者的聖地,更是轉經人頂禮膜拜的朝聖之地,是拉薩林廓轉經路上最壯觀最熱鬧的地方。林廓路到了這裡,似乎既成為了一個終點也是一個起點。

巴熱如布千佛崖更是當地百姓心中的神山聖石,一些轉經的虔誠老人到了這裡除了頂禮膜拜,還要將身體的各個部位在山石上磨蹭一遍,以求祈福。有的信眾用小石頭在岩壁上輕輕敲擊,取其石粉放入口中吃下,以求祛病消灾,福祉降臨。
站在這裡,看著來來往往的信徒面向眾多的佛像虔誠地磕長頭,心也不自覺地受到感染。自然而然虔誠地跟著人群一起走,轉經筒觸發的鈴聲悠遠而又有穿透力,真有一種穿越的感覺。

千佛崖旅遊貼士

海拔:3725米,如果隨當地藏民轉山注意身體,避免高原反應。
位置: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北京中路,布達拉宮西側。
交通:乘13、14路公車在藥王山菜市場站下車可達,從布達拉宮步行可達。藥王山在布達拉宮的前右側,但聞名於世的千佛崖卻在山后,需要從林廓西路或德吉南路向南繞行才能到達。
門票:免費。(尊重藏民習俗和宗教信仰,可以遠觀但儘量避免靠近打擾。)
攝影:藥王山與布達拉宮咫尺相對,是傳說中取景拍攝布達拉宮的絕佳之地。在觀景台,你可以拍到布宮最經典的四十五度。提前看好當日的日出時間,第二天提前趕到,占好機位拍攝日出。注意,拉薩當地的時間與北京时間有兩小時的時差,一般是在北京时間的7:30分左右日出。
再告訴你一個鮮有人知的拍攝布達拉宮好地方,從藥王山下沿著沿著馬路向西行走,在前往千佛崖去的路上五百米左右,有一座人行天橋,在天橋上回望布達拉宮,可以看到布宮背後的雪山清晰顯現,布宮在雪山環抱中更顯神秘。長焦拍攝與眾不同的布達拉宮,讓你的照片更出彩。

9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