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古格遺址,神秘消失的雪域文明

曾經輝煌的古格文明和十萬之眾的古格人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古往今來有多少人沿著殘垣斷壁找尋著真相,也許眾多的秘密就藏在殘垣斷壁之中。

古格遺址在西藏阿裏地區的劄達縣,古格王朝是吐蕃王朝瓦解後建立的地方政權,最鼎盛時期的統治範圍遍及阿裏全城,後來發生了入侵戰爭,被同宗族的拉達客人襲擊,古格王國滅亡,才留下了今天的古格遺址。古格人還有整個王國在一夜之間被戰爭毀滅。連同它那獨特的雪域文化一同消失的無影無蹤。

300年來,這裏一直以它的特殊魅力吸引著背包客來此參觀,尋覓。儘管他只是一個遺址。
曾無數次的在照片裏看到的影像,如今真實地出現在眼前,當走進迷宮一樣的城堡,無論我們低頭俯瞰,還是昂首向上觀,這裏都將帶給你無比的震撼,它如同沉睡的殿堂,高高低低,似曾相識的殘垣斷壁,讓我找不到出口。腳下是300多年的石臺階,頭上是等待了3個多世紀的風鈴,它在訴說著什麼。

時光倒退千年,這裏也曾有無數代的古格國王從我腳下的石階走過,也許這裏夜走過請降的國王,也許他是為避免生靈塗炭才放棄抵抗的,也許他不知道,在他走後,這裏只是遺址。
如今禦敵的鵝卵石仍在,可沙場早已不見,沒有了往日的安居,沒有了僧侶的誦經聲,沒有了百姓的家常裏短。古格歷史被300年前的刀光劍影所斬殺,古格文明也與古格王國悲壯地滅亡。

今天的古格遺址是歷史學家的猜測,是攝影愛好者的模特,更是旅遊者的夢想,可無論怎樣我們都難以去探尋遺址背後的秘密。
留給我們的僅是壁畫傳承的古格精神和傳奇故事,還有些許的傷感。
溫馨提示小夥伴,古格遺址位於高原地區,要注意分配體力,避免高原反應,尤其是在爬坡的時候。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