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歷來“轉世靈童”是如何尋找的呢?

1、遺囑
一些大活佛臨死前,留有遺囑,特別是噶瑪噶舉派活佛。 十六世噶瑪巴就留下了這樣的遺囑:“自知者永樂,法界無邊無際,自此至雪域東部,有一天雷自然作響之地方(指拉托),那裏如意(指耗牛)裝扮著美麗牧場,善巧–父親是頓珠、智慧–母親是洛嘎,於濟樂工地之年出生,遠揚的白螺聲奇妙無比,皆以噶瑪巴相稱,由尊者頓雍巴護持(指司徒活佛)無偏無私悲心遍及四方,不分遠近成為眾生的依佑者,利益眾生之佛法如同陽光將永遠照耀。”
十七世噶瑪巴·伍金赤列多吉就是按此遺囑被尋訪到的;

又如:九世班禪卻吉尼瑪臨終時,預言來世將轉生為一位既聾又啞的婦人之子。他圓寂後尋找人員依循遺囑到處尋找,備盡艱辛後,終於在青海循化縣溫都鄉尋得一男嬰,其生母即為一又聾又啞的牧婦,這位男嬰就是後來著名的: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


2、神諭
神諭又叫降神,是指當神靈依附在人身上時來傳達神的旨意。是格魯派在尋訪轉世靈童過程中慣用的一種方法。降神能夠指出靈童的出生方向,甚至靈童父母的名字;更多情況下轉世靈童的甄選是由拉薩附近的四大“拉穆吹忠”,即哲蚌寺、甘丹寺、桑耶寺和拉木錯湖畔的曲科甲寺的四大護法,作法降神卜卦,讓神明降附於神蔔,說明或暗示靈童出生的方向和線索。這種降神大典舉行時極其隆重,誦經聲、鼓樂聲震耳欲聾,並燃起氣味濃郁的樹脂;降神者會逐漸進入昏迷狀態,乃至渾身劇烈地痙攣,不停地跳動,待念經和奏樂停止,有人前去向已為護法神附體的降神者提出問題,一旁的司筆則忙碌地記錄下神喻。

3、占卜
通過高僧占卜,能知道靈童出生的方向,占卜結果往往與降神所示情況相互印證。


4、觀湖
一般降神的結果或高僧的占卜會顯示靈童出生的大致方向和屬相等,在這種情況下,同一方位會出現許多同一種屬性的靈童,這時,最有效的決策辦法是觀湖。在西藏山南地區加查縣有一湖名:拉莫拉錯被認為是神湖,通過虔誠的祈禱,湖中會顯現一些景象,這些景象會顯示出靈童出生的具體地方。 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後,為尋訪其轉世靈童,熱振活佛在此湖的顯影中看見一家農戶位於路的盡頭,門前有株巨樹,門旁拴一匹白馬,一位婦女抱一小孩立於樹下,後按此顯影尋訪,結果在離青海20公里處的祁家川尋找到了十四世達賴。 通過以上幾項措施,基本上肯定了靈童出生的大致方向、時間、家庭情況。以後就是具體的尋訪確認過程,該程式是複雜而嚴格的。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