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是那一座?

當然是大昭寺,它位于拉薩老城區的中心,又名“祖拉康”(藏語意思是經堂)、“覺康”(藏語意思是佛堂),始建于唐貞觀二十一年(647年),距今已有1350年的歷史,是拉薩最古老的寺廟。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結構建筑,全寺建筑面積2.5萬余平方米。傳說唐文成公主親自為寺院選址,并指揮建寺。在藏傳佛教徒的心中,大昭寺有著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地位,被稱為“藏地的靈魂”。對游客來說,去拉薩而沒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沒去過拉薩

拉萨大昭寺

傳說當初擇大昭寺寺址之時,松贊干布拋出手中戒指,向尺尊公主許諾,隨戒指所落之處修建佛殿,孰料戒指落入人湖內,湖面頓時光芒四射,顯現出一座白塔,以此祥瑞預示此處可建造佛寺。雖然發心赤忱,尺尊公主營建大昭寺仍遇阻,屢遭天災水患,屢建屢毀,直至文成公主到來之后,卜算出西藏的地形如仰臥的羅剎女,兇惡難馴,需設法鎮之。好在拉薩地如八瓣蓮花,山如吉祥八寶,若在魔女的心臟和惡龍宮殿的位置建寺,輔以十二座小寺廟鎮住魔女四肢軀干,當可轉戾為吉。用千只白山羊馱土填湖建寺,鎮住羅剎女的心脈,又請準贊普,在周邊建昌珠寺等十二座小寺廟,鎮住魔女的四肢軀干。這樣大昭寺方才順利修建完成,雪域高原亦因此因緣化現為八寶祥瑞的佛地。

修建大昭寺引進了唐王朝和西域諸國的建筑藝術,主殿采用唐代漢式梁架、斗拱、藻井等建筑形式,梁柱及門框布滿具有濃郁唐代風格的飛天、人物等浮雕。金頂和斗拱亦是典型的漢式構造。繡有白色吉祥八寶圖案的牦牛毛毯既能遮風擋雨又起到避光保護佛像壁畫的功效。此外,大昭寺自建寺以來,還珍藏著許多7世紀以來的古代文物,其中最重要就是釋迦摩尼12歲等身像

每年藏歷一月初,大昭寺都會舉行規模盛大的傳昭大法會,到時候藏傳佛教格魯派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拉薩三大寺廟的僧人聚集在大昭寺,舉行豐富多彩的宗教法事活動。

2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