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大昭寺

來西藏旅遊,怎麼能錯過西藏的眼睛——“大昭寺”。這可是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著至高無上地位的西藏熱門旅遊景點啊!人們常說“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來西藏旅遊不去大昭寺,試問你真的去過西藏旅遊景點嗎?到西藏旅遊的人都想找個地方可以遙望布達拉宮,感受一下從遠處眺望的美,而大昭寺就是這樣一個可以滿足你到西藏旅遊拍照的一些小心思,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大昭寺,它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始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時期,當時的吐蕃贊普松贊干布分別迎娶了尼泊爾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兩位公主各自帶來了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作為最貴重的陪嫁,這兩尊佛像是最早進入雪域高原的佛像,松贊干布為供奉從加德滿都帶來的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建造了大昭寺,為供奉從長安帶來的釋迦尼12歲等身像建造了小昭寺。作為西藏重大佛事活動的中心,大昭寺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傳說大昭寺這裡最早是一片湖,松贊干布在此湖邊向尺尊公主許諾,在戒指的落地處修建佛殿,而戒指恰好落入湖內,湖面頓時出現光澤,光澤之中顯現出一座九級白塔。於是,一場以千隻白山羊搬土建寺的工程就這樣浩浩蕩蕩的開始了。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餘,因藏語中稱“山羊”為“惹”,稱“土”為“薩”,為了紀念白山羊的功績,佛殿最初名為“惹薩”,後改稱“祖拉康”,又稱“覺康”寺廟最初的名字“惹薩”後來成為這座城市的名字,並演化為今天的“拉薩”。因此,人們常說“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大昭寺作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種重大佛事活動的中心,每日來此轉經的人更是絡繹不絕。

大昭寺供奉眾多佛像,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信徒們在此膜拜,同時它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結構建築。這是信徒們膜拜的殿堂,是佛教中關於宇宙的理想模式。

599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