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巴松措,西藏隱居深山的少女

巴松錯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一處神湖和圣地,又叫錯高湖,在藏語中意為“綠色的水”。巴松錯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的形狀如同鑲嵌在高峽深谷中的一輪新月,長約12千米,寬從幾百至數千米不等。巴松錯端水清敬見底,四周環繞的雪山倒映其中。沙鷗、白鶴浮游湖面,游魚如織,情趣盎然。每到春季,湖四周群花爛漫,雪峰陣列并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至極。秋季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天空碧藍如洗,火紅的楓葉折射燦爛的陽光,倒影在碧藍的湖面,景色美不勝收。

巴松措

從林芝八鎮出發沿318國道西行,全程都是路況良好的柏油路,一路上都有美麗的尼洋河相伴。尼洋河是林芝人民的母親河,千百年來不斷哺育著這里的百姓,河兩岸是碧綠的田野、云霧繚繞的樹林、潔白的雪山和藍天上悠閑飄蕩的白云,河里是洶涌的激流,水色如同翡翠一般,景色十分秀美迷人。

林芝巴松措2

在臨近巴松錯門戶巴河鎮之前會首先到達一個叫“秀巴”的村莊,著名的秀巴古堡就掩映在村莊后面的山坡上。相傳在1000多年前,松贊干布征戰中為方便軍隊之間的聯絡及屯兵和防御,便修筑了這片具有統治標志的古堡群。秀巴千年古堡屬片石、木結構,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古堡群由5個高低不同的堡壘組成,間距大約為30~50米,各個堡壘相互呼應,互為犄角。

林芝秀巴古堡

參觀完秀巴古堡繼續向前不遠便是巴河鎮,這里是進入巴松錯景區的門戶。從巴河鎮沿巴錯旅游公路往里走,一路上基本傍著尼洋河的支流巴河前行,巴河的水流不時在視線中出現,不失為一道風景隨著巴松錯景區越來越近,河流慢慢從奔騰轉為舒緩,其顏色也漸漸從白色的浪花變成了淺綠的水面。車子穿過一些房屋田疇,巴松錯美麗寧靜的身影便出現在面前。

春天秀巴古堡

不同于西藏其他的神湖,巴松錯完全被郁郁蔥蔥的原始森林所包圍,巴松錯的湖水是綠色的,是那種淡淡的如同玉石般沒有雜質的綠色,湖水清澈得甚至可以看見湖面兩三米下成群游動的魚兒。湖四周青山如黛,峰頂是終年不化的積雪,湖邊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糾纏著,連綿不絕,很是壯觀。

秋天巴松错

在巴松錯碧水中間,有一小島突兀而立,這便是扎西島,它在湖水中心出現,使巴松錯頓然多了一分精致。據說扎西島是一個“空心島島與湖底是不相連而漂浮在湖水上的,島上古木茂盛,樹上掛有不少哈達、經幡,島上建有錯宗工巴寺,殿中供奉強巴佛、千手觀音和金童玉女,這里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圣地。

巴松措水上游玩

巴松錯北岸的一處小溪邊還有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求子洞”,據說這個小洞管被蓮花生大師加持過,來此求子甚為靈驗。湖西北有一塊巨石,巨石中心有一個可供一人鉆過的洞,據說能鉆此洞可消災除病。湖西岸有“格薩爾王試箭處”,據說在每年的藏歷四月十五日那天,會在碧藍湖水下面的湖底中心出現一條長長的白色帶子,當地人盛傳那是圣湖獻給格薩爾王的巨大的哈達。

夏天巴松错

在巴松錯景區除了環湖游覽之外,還有兩條著名的徒步線路,一條是前往湖東北方向的鐘錯,另一條前往湖東方向的新錯。鐘錯和新錯兩個湖面積雖然比較小,但風景不輸于巴松錯,只是因為交通不便而不為人們所熟知。

巴松措游客

鐘錯需從巴松錯深處的錯高村前往,一路穿過茂盛的原始森林,便可看到雪山下美麗的鐘錯,鐘錯的湖畔鮮有人跡,兩岸的樹林密不透風,走進如入迷宮,四周的靜寂與雪山的寒氣令人心生敬畏新錯比鐘錯的路途要遠一些,徒步前往需要1天的時間,途中會經過一些沼澤地,經過的時候務必要小心,新錯的風景以雪山冰川和高山草甸為代表,湖邊有藏族村落。

門票和開放時商
門票:     秀巴古堡100元,巴松錯100元。
開放時間:      巴松錯夏季7:00——19:00,冬季8:00~18:00 ,秀巴古堡8:00-19:00。
最佳旅游時間
游巴松錯以夏秋季為佳,夏季湖周樹草茂盛,景色優美,而秋季的巴松錯色彩更為絢爛,湖水清澈見底,灘岸層林盡染,景色純粹而美麗。
進入景區交通
位置:    林芝市工布江達縣錯高鄉內,秀巴古堡在工布江達縣巴河鎮秀巴村
可從拉薩客運站乘坐前往林芝的班車,在巴河鎮下車,再搭乘前往景區的小研車即可到達。

推薦路線:拉薩+林芝3大景點+羊湖+日喀則+納木錯9天8晚

小貼士:
1、拍攝巴松錯美景的最佳地點是位于湖南岸一座小山上的達切拉觀景臺,這里能看到雪山倒影、樹木環繞的湖光山色,當然,拍攝巴松錯也要看運氣,水氣太重的天氣拍出的作品常常會很模糊。
2、想要看到巴松錯最美的一面需要深入湖的內側,過了錯高鄉附近的結巴村,景色會比剛看到湖的地方美得多。

29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