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鎮妖之寺”——昌珠寺

昌珠寺位于澤當鎮南郊2千米處的貢布日山南麓,由松贊干布主持修建。昌珠寺是西藏最古老的寺廟之一,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傳說文成公主初入藏時,夜觀天象,日察地形,發現吐蕃全域的地形極像一仰臥的羅剎女,極不利于吐蕃王朝立國,須在羅剎女的心臟和四肢建廟以鎮之,昌珠寺便屹立在了羅剎女的左臂上。另外一則傳說說的是建寺前此地曾經是一個湖泊,湖中有惡龍作亂,被松贊干布化身的大鵬降伏后才得以建寺,因此將這座鎮妖之寺便取名為“昌珠寺”,以紀念松贊干布降伏妖魔的善行。

泽当昌珠寺

昌珠寺位于雅礱河谷中的昌珠鎮,屬格魯派寺院,建于松贊干布時期,據說文成公主進藏初期,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常來昌珠寺住,文成公主親手栽下許多柳樹,至今已繁衍西藏各地,統稱“唐柳”,他們用過的灶和陶盆至今還保留在寺里,古色古香,已經成為珍貴的文物

昌珠寺殿内

昌珠寺壁画走廊

進入昌珠寺大門首先看到的是拉康大院,這是昌珠寺的主體建筑和精華所在。在大院內有天井院落,過了這院落便是措欽大殿,措欽大殿底層供養松贊干布、釋迦牟尼、觀世音的塑像,二層是昌珠寺中最古老的殿堂,主供蓮花生佛像,主殿里供奉著一幅當年乃東澤措巴的珍珠唐卡。

昌珠寺至宝

這幅用珍珠串起成線條繪出的《觀世音菩薩憩息圖》長2米,寬12米,上面鑲嵌的珍珠共計29026顆,是一件世界罕見的珍寶。

昌珠寺游覽攻略
門票:   昌珠寺70元,實行兩人一票制。
開放時間:   每天9:00至16:00。
最佳旅游時間:   山南地區屬溫帶干早性氣候,年均降水量不到450毫升,夏季短而涼爽,冬季漫長而干旱,最佳旅游時間是6月至8月。
交通:  拉薩每日有長途班車前往澤當,票價50元左右,澤當鎮有前往昌珠寺的中巴車,票價1元,菲常方便,路況也很好,從澤當鎮乘出租車前往昌珠寺大約需要10元。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