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江孜古城——西藏的英雄之城

從浪卡子縣城出發沿307省道西行,大約100千米之后便到達了著名的江孜古城。江孜建城已有600年,比日喀則稍早,由于地處薩迦、后藏經亞東通往印度錫金邦、不丹的路上,且地沃物豐,因此成為商旅往來的交通要道,為西藏一大重鎮。雖然現在從人口上來說,它已經不及林芝這類新興的城市,但是江孜無疑可以讓你更深地感受真正的西藏歷史和文化

清晨江孜古城

江孜古城

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作為一座“英雄城”的光榮,在這里,曾有過一段藏族同胞奮勇抵抗英國人入侵的歷史,這里正是電影《紅河谷》真實故事的發生地,故事中聞名中外的宗山城堡,便屹立在江孜縣中心的山頂上。登上城堡,山下繁華的江孜城,遠處延綿的山脈,近處一派美麗的田園風光,聯想到1個世紀前先人在這里寫下的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讓人感慨萬千。

江孜古城地圖

宗山抗英遺址
宗山古堡遺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懸崖峭壁上。整個古堡群錯落有致地雄踞山頂,海拔為4020米,是整個宗山縣最醒目的地標。宗山曾是西藏舊政府江孜宗所在地。清朝乾隆年間大臣巡邊的4塊石碑,至今仍保存完好。

宗山古堡夕阳

宗山古堡

宗山遺址是1904年藏胞英勇抗英的地點,現在保留有抗英炮臺、抗英勇士跳崖處、江孜宗政府議事廳等遺址可以參觀。1904年4月,英軍入侵江孜,西藏軍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槍炮頑強抵抗兩個多月,最終因為彈盡糧絕,抗英勇士全部壯烈犧牲,電影《紅河谷》真實地再現了這段歷史。

白居寺
白居寺位于江孜縣城西北隅,是一座塔寺結合的典型的藏傳佛教寺院建筑。寺塔渾然天成,相得益彰,其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紀末至15世紀中葉后藏地區寺院建筑的典型樣式,也是唯一一座完整保存到今天的寺塔,寺中有大型佛塔建筑群,有“西藏塔王”之稱。

西藏白居寺

白居寺

進入白居寺大門,走過差不多已有500年歷史的措欽大殿,就會看到一座白塔,這就是十萬佛。這座塔的正名為“菩提塔”,藏語中稱其為“班廓曲顛”,建于1418年,后經不停地修建,變成今日模樣。這座塔共有9層,高32米,有77間佛殿,因為在殿堂上繪制著10余萬佛像,此塔因此得名。塔內的建筑格局比較隱蔽,從塔西側的入口進去,沿著樓梯可以一直爬到塔頂,屆時可以一覽白居寺風光。

帕拉莊園
帕拉莊園位于江孜縣城西南郊的扎西崗村,一般需要乘車前往。帕拉莊園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奴隸主莊園,位居十二大莊園之列,它是舊西藏貴族和農奴兩種不同生活的真實寫照,是舊西藏的縮影。

帕拉庄园風光

帕拉庄园

整個莊園現存房屋57間,面積5000多平方米。主體樓高3層,建筑配套完整,裝修考究,設有經堂、會客廳、臥室,還有玩麻將的專用大廳,房內雕梁畫棟,富麗堂皇。經堂陳設考究,經書、佛龕保存完好;臥室中,金銀玉器琳瑯滿目;還有帕拉貴族當年遺留下來的名貴食品、餐具、進口酒、進口白醋、珍貴裘皮服飾等,極盡奢華之能事,生動再現了帕拉家族當年的豪華生活場景。

★江孜古城旅游攻略

推薦路線:   拼團 拉薩+澤當+羊湖+日喀則+納木錯 9天8晚

1、江孜達瑪節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每年的藏歷四月十日至四月二十七日,江孜人都會舉辦盛大的祭拜和娛樂活動,內容主要有展佛、跳神等宗教活動和角力、負重、騎射、藏戲、歌舞等活動。
2、佛塔內大多數屋子光線很暗,拍照時不要使用閃光燈,因為閃光燈對壁畫和雕塑有影響,而且照片中會出現高光點,效果很不好。正確的拍照方法是長時間曝光,可以用三腳架,或將相機放在固定物體上。
3、門票和開放時間
門票:    宗山抗英遺址30元,白居寺40元,帕拉莊園15元。
開放的:   宗山抗英遺址9:00-18:00,白居寺9:00-17:00,帕拉莊園8:30-18:00。
最佳旅游時間是夏秋季為佳,每年的7月下旬江孜都會舉辦盛大的達瑪節,歷時20天左右。
4、旅游交通
班車:    游客可從拉薩直接乘車經羊卓雍錯前往江孜,也可先到日喀則游玩,然后再乘車往江孜,日喀則解放中路的汽車站外有開往江孜的小巴,全程77千米,車程約2小時。
自駕車:    如果是自駕車,從拉薩到江孜,行程270千米,一般需要5—6小時,多盤山道路,路況一般,一般車輛都可通行。
包車:   一般包車去珠峰大本營或者尼泊爾,可以順便在江孜縣城游覽白居寺江孜古堡。

2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