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濕地,是靈魂寄托也是動物的天堂

西藏是中國濕地中海拔最高、濕地面積最大、分布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西藏濕地屬于典型的高原濕地。分為湖泊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人工濕地4大類。高原濕地同高海拔或高山濕地不同,是指分布在高原,主要是青藏高原、云貴高原和蒙新高原上的所有濕地類型。西藏的濕地面積位居全國第二,其大大小小十幾處濕地,不僅是動物的天堂,也是西藏靈魂的寄托。濕地不僅維持了生態平衡、保護了環境,風景更是美得令人窒息,也是西藏旅游的一個好去處。

秋天湿地

★拉魯國家濕地公園

長住拉薩的小伙伴都會知道,拉薩市西北有一片濕地,濕地總面積1220公頃,這就是拉魯國家濕地公園。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濕地,屬于蘆葦泥炭沼澤,這里濕潤的氣候和豐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難得,每年引來大批赤麻鴨、黃鴨、西藏毛腿沙雞、斑頭雁、棕頭鷗、戴勝、百靈和云雀等各種野生鳥類,另有少量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黑頸鶴在此嬉戲。拉魯國家濕地公園被譽為拉薩的“大氧吧”,有“拉薩之肺”、“天然氧吧”之稱。

湿地动物

★多慶措國家濕地公園

多慶措國家濕地公園地處日喀則地區的亞東縣和康馬縣交界處,是典型的由降雨和冰雪融水補給的高原湖泊,也是藏南典型的沼澤濕地。公園內的濕地基本以自然演替為主,濕地生態系統具有較高的原生態特征。

湿地鸟类

★嘎朗國家濕地公園

嘎朗國家濕地公園是全國首批62家,國家級試點濕地公園之一。位于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波密縣以西18公里處。嘎朗湖濕地約2平方公里,湖中魚類繁多,野禽成群,有黃鴨、大鷹、野鴨、黑頂鶴等鳥類,湖水碧綠如鏡,四面環山,其景色美不勝收,附近還有古老而神秘的嘎朗王宮。

拉萨湿地

西藏還有許多濕地公園,分別為色林錯濕地、羊卓雍錯濕地、大加錯濕地、班戈湖群沼澤、羊八井沼澤、納木錯沼澤、烏馬曲沼澤、那曲沼澤、聶榮安多沼澤、瑪芳雍錯和拉昂錯濕地、大竹卡河沼澤區、馬泉河流域沼澤、美馬錯濕地、班公湖濕地、羌塘地區湖泊濕地、馬河沼澤區等。

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