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藏傳佛教分哪些派別?

在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中,一部份是為西藏的美和神秘而來,一部分卻是作為虔誠的信仰者而來。西藏做為一個佛教圣地,它主要分哪些派別?

答:藏傳佛教分四大派系,其中包括寧瑪派(紅教)、噶舉派(白教)、格魯派(黃教)、薩迦派(花教),這些都是現在有較大影響力的并流傳至今的佛教流派,其中格魯派領導人稱班禪、達賴。達賴、班禪均沿襲轉世制度,其余三派均稱法王。

1、噶舉派形成于藏傳佛教“后弘期”,是由瑪爾巴譯師開創。噶舉派是藏傳佛教的重要的宗派之一。藏語“噶舉”中的“噶”字本意指佛語,而“舉”字則意為傳承。故“噶舉”一詞可理解為傳承佛語。

2、格格魯派產生于15世紀初。它是藏傳佛教中最后出現的教派,因護法王固始汗推翻噶舉派藏巴汗而成為最大的一個教派。藏語“格魯”意即善律,該派強調嚴守戒律,故名。該派僧人戴黃色僧帽,故又稱黃教。

3、寧瑪派相對于以后的其他三大傳承(白教-噶舉派, 花教-薩迦派, 黃教-格魯派),它是舊派。寧瑪一詞的意思為“古”或“舊”,寧瑪派即古派或舊宗派,是藏傳佛教各教派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個教派。由于該派的僧人都戴紅色僧帽,所以也被稱為紅教。

4、薩迦派創始于1073年,因該教派主寺薩迦寺所在地呈灰白色,故得名“薩迦”,藏語意為白土。由于該教派寺院圍墻涂有象征文殊、觀音和金剛手菩薩“三怙主”的紅、白、藍三色花條,故又稱“花教”。

5、噶當派后弘期最先創立的重要宗派。該派重視一切佛教經論,對藏傳佛教義學影響甚大。“噶”,藏語指佛語,“當”,指教授。噶當,意為教授佛語,將一切語言和三藏教義都攝在該派始祖阿底峽所傳的“三士道”次第教授之中,并據以修行。該派為后弘期最先創立的重要宗派。該派重視一切佛教經論,對藏傳佛教義學影響甚大。

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