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千碉之鄉——洛扎古碉樓

在西藏山南地區的南部洛扎,有令人驚奇的古雕樓群,在全縣境內都有分布,大大小小共有540多處,游人稱之為“千碉之鄉”。從吐蕃時期到帕竹時期的建筑都有,分別代表著古代西藏各時期的不同建筑風格和文化,于2007年被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為第四批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洛扎碉楼

洛扎,藏語意為“南方大懸崖”,是西藏邊境縣之一。邊防線長200公里,縣南與不丹王國接壤。洛扎縣地處喜馬拉雅南麓,全縣中部就是一條大峽谷,洛扎溝。

碉楼周围的风景

從措美進入洛扎,在沿途的村莊、河谷兩岸、山頭,均可間或地看到一座座聳立的碉樓,無處不在。特別是邊巴鄉麥秀和色鄉曲許保留的碉樓數量眾多且密集,洛扎縣的各鄉鎮均有各種碉樓,這些碉樓建筑結構獨特、雄壯。古雕樓比較有名的有門當羅覺溫波、仲溫波、嶺溫波和邊巴的杰頓珠宗古雕樓群及色鄉曲西的雕樓和縣城的朵宗遺址。

洛扎碉楼实拍

西藏大部分地區平均海拔比較高,氣候寒冷干燥,荒原上的石堆成為人們建筑房屋的主材,因此藏族先民用石塊石片壘砌出,平面呈方形,上窄下寬、頂是平的,一般高三、四層,在高層有窗的房子,因形似碉堡而得名碉樓。隨著時間的逝去,現在這些碉樓已成為了藏族歷史古跡。

碉楼建筑

這些古碉堡仿佛被遺落在天地之外,卻又奇跡般地身處在如今的天地之間。或孤立山頭,讓有幸一觀的人駐足仰望;或環繞油菜花田,行走其間居然也有了詩意中的荒涼壯麗;抑或相望而視,緊鄰山頭的佇立相守——碉樓們穿越風雨依舊存于這片天地之間。

【小貼士】
交通路線:在洛扎縣境內沿山路隨處都可以看到洛扎碉樓,但色鄉的碉樓更具觀賞性。
安全提示:碉樓都是歷史遺存,大部分都有坍塌現象,參觀時需要注意人身安全。
地址:山南地區洛扎縣境內
門票:暫無門票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