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北達姆寺骷髏墻——探索生與死的奧秘

死亡常常是令人恐懼的一件事情,但又是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事情,無論你是萬人之上的帝王,還是形如螻蟻的草民,無論你是擁有富可敵國的財富,還是擁有傾城傾國的容顏,死神都不會放過你。但是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你參透生死,它就是那曲達姆寺骷髏墻!

貞觀15年,那年唐太宗將文成公主嫁給當時吐蕃的贊普松贊干布。文成公主一行從長安出發,途經西寧,后途徑此地見此地風水靈韻便在此地修建了這座寺廟,名之達姆寺,至今已有1313年的歷史。后來達普八世白瑪白扎活佛效仿佛祖割肉喂鷹在此設立天葬臺,并關照當年的天葬師,把尸首喂鷹,頭骨保存起來,使每個活著的人一看到它們就會想起自己的歸宿,而后人便把骷髏堆成了墻。

达姆寺骷髅

達姆寺的骷髏墻,在整個西藏都是很有地位的地方。茶曲鄉骷髏墻位于達姆寺天葬臺,距比如縣65公里,該天葬臺是由達普八世界、白瑪白扎活佛創建,達普活佛關照當年的天葬師,把尸首喂鷹,頭骨保存起來,使每個活著的人一看到它們就會想起自己的歸宿。達姆寺天葬臺建筑面積約400平方米,四周有約一人高的土墻,在南墻和西墻上修有木架,木架上整齊地排列著一個個頭顱骨,組成兩面長長的骷髏墻,被稱為達姆寺骷髏墻。

达姆寺绿色

天葬臺建在寺廟附近的山坡上,坐北朝南,門向西開,正對著達爾木寺。三間北房,房內兩側,各建一痤尼泊爾式佛塔。門前、窗前掛著代表天、地、水、火、風的五色經幡和一些經布。房前是一個,高約兩米的三面圍墻組成的小院落,有二十多平方米。南面靠西側的半邊墻,人頭骨象磚塊一樣一層一層地壘砌起來,大概有兩百多個骷髏頭骨。黑洞洞的眼窩,吡牙張口,對著門與窗。墻前是幾塊大平石,是用來做肢解尸體的砧板。

达姆寺僧人

達姆寺天葬臺,主臺便是寺中那塊有大石居中空地。喇嘛說主臺只允許珍視生命之人的人進行儀式。而非正常死亡的人,只能在主臺的下方。天葬臺正對著的便是死門,逝者皆過此門,常言道:“不以成敗論英雄”。如此不分貴賤,只論心誠,真當讓人敬佩。儀式進行時,寺廟約有500只禿鷲盤旋在四周,喇嘛念經為死者祈福,禿鷲便行駛他們的使命。相傳使者帶走你越多的肉體,那你今生功德便是越多,且天葬師則會幫助死者完成最后的儀式。

當見到這種場景,你對生死的感受即刻提升了一個層次,榮華富貴、功名利祿,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皮囊”在此的意義只是布施,無論你是富貴還是貧窮,是美貌還是丑陋,在鷹鷲的口中,不過一餐美食。

达姆寺壁画

為什么藏人要天葬?在佛教中有兩個非常著名的關于布施的故事,釋迦牟尼割肉飼鷹和摩訶薩埵太子舍身飼虎,在佛經教義中,布施的最高境界就是舍身,而在天葬臺,每天都上演著以身飼鷹的現實版舍身布施。人死以后,靈魂已經離開肉體進入了新的輪回,尸體成為了無用的皮囊,將皮囊喂鷹,也成為人生最后一次的善行。

在達姆寺天葬臺院子內還有一個秘密——院子下面全是空的,很象我國北方地區冬天貯菜的窖。這里四邊及底部全部是用石塊砌壘而成,里面塑著佛像,存放著經書、宗教用品和供品。有趣的是這里冬季的氣溫極低。在冬天會下雪結冰,然而,人的尸體在別處不管冰得多結實,只要在達姆寺的天葬池里放上一夜,第二天準會百分之百地解凍,并可進行正常天葬,其中原因是個謎,使得達姆寺天葬臺聲名遠揚。

达姆寺风景

天葬是藏族文化必不可少的部分,而保留頭骨確是十分罕見。先人構建骷髏墻警示后人,需要得到后人的尊重。望到訪之人,能攜誠心與信念,在歲月壘成的墻前,感知生命參透自我。

推荐路线:阿裡大北線+拉薩+珠峰+神山聖湖   14天

交通情況:比如縣城到達姆寺僅有50公里,開車路程在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內,可以當天來回。
第一條線路:川藏線大北線317國道去達木寺是最順路的,川藏線大北線也是眾多自駕游愛好者推崇的“宗教文化”自駕線路。從索縣出來往那曲方向,經317國道約109公里左轉進入303省道,有路牌。再82公里到比如縣茶曲鄉的達木寺。全程柏油路面,注意,有限速,記得領限速條。

第二條線路:走青藏線經過那曲,如果想去達木寺就得稍微遠一點,除非準備從大北線回四川,不然還需要走回頭路。從那曲經317國道往東127公里左右,再右轉上303省道,剩下的路程跟第一條路線一樣了。當然,還有第三條和第四條,但那都是走的人更少的線路,刀刀就不推薦了。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