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嘉絨藏族的寨墻圖案有何含義?

凡是到川西北大小金川和岷江流域的人,一踏上這塊高原的土地,就會感到自己置身于一個神奇的世界:河水像一條條哈達在群山中蜿蜒,圣潔的雪山虛幻迷離,五彩經幡在風中搖曳飄動,雄偉的碉房靜靜地矗立在寨落或山間,墻上那醒目的各種圖案令人浮想聯翩。

嘉绒藏族

嘉絨藏族的寨墻圖案有何含義?

圖案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嘉絨山寨碉房墻上的圖案獨具特色。嘉絨人居群山間,為抗御冬日嚴寒、夏日炎熱和各種獸害,世代住石壘碉房。碉房為石木結構,矩形平頂,梯形體,高的有十幾層,矮的也有五六層。房頂豎有經幡,建有熏煙(煨桑)塔,屋檐、門窗懸掛白色簾布帷幔;門楣、窗欞、房頂四角放置白石。

藏寨图案文化

碉房四面墻壁均用石灰涂邊,窗戶周圍也勾白邊,墻上畫有圖案。這些圖案并非信手涂抹,而是有其特殊意義和作用,是嘉絨人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價值觀和審美觀,代表著房主人的追求與愿望,體現了嘉絨藏族文化自身的特點。

寨墻上圖案有宗教意味的,如金剛結、勝利傘等藏傳佛教八吉祥圖,這是藏民族崇尚的吉祥平安幸福的標識;如密宗金剛橛,是一種十分利害的法器,意為牢固、銳利,能摧毀一切,妖魔鬼怪見此物都望而生畏,表現房屋主人希望他的居所如金剛,牢不可破,能抵御災害和危險。嘉絨藏族民間歷史上盛行原始苯教,崇拜世間萬物,相信萬物皆有靈:自然、自然現象、動植物等一切看得見甚至看不見的。

碉房墙上的图案

寨墻上圖案與圖騰有關,四面墻邊和門窗邊框涂的白色圖案,仔細看去是變形的牛頭圖案,也有蓋房時直接將圖案鑲砌在墻上的。傳說嘉絨藏族祖先來自牦牛部落,他們崇尚白色,以至于白色牦牛、白馬、白色石英、右旋白海螺、白塔等都是吉祥物,都作為圖騰崇拜。從其內涵看,白色是雪山的象征,雪山是神靈,晶瑩、圣潔、神秘,令人敬畏。

嘉絨人認為如此寨墻圖案能召喚佛光靈氣、驅鬼辟邪、禳災降福、佑護生靈。而這一幅幅精美的圖案,美化了他們的生活,使碉房成為一座座精美的藝術館。

图案意义

寨墻圖案內涵豐富,折射出嘉絨藏文化的風采,作為藏文化的一塊方石,它也在不斷汲取、不斷整合。隨著時代的變遷和與外界的交往日漸頻繁,他們也在變。其宗教信仰、風情習俗、歌舞藝術、衣食住行等文化因素也都在與其他民族、其他地區的文化交融,并在潛移默化地變化,寨墻圖案也有了新內容。如五角星、“囍”字、“福”字、“富”字,也作為吉祥圖案畫在墻上,顯示他們追求光明美好、幸福美滿、物質豐富,同時也反映了房屋主人的生活狀況和生存心理。

每年的秋末冬初,是各家粉刷寨墻的季節,家家戶戶請喇嘛誦經看風水,喇嘛根據所算結果提出所應畫的圖案。房主人則熏桑煙祈禱,在屋旁豎經幡,用石灰作畫。這時的山寨真是煥然一新,充滿美和希望。

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