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寺廟那么多,哪些是不容錯過的!

西藏是宗教信仰最密集的地區,修有很多寺廟,其中不乏一些歷史久遠、意義深重的寺廟。在西藏的眾多寺廟中,不僅在城市中有哲蚌寺或扎什倫布寺這樣的大寺,也有邊邊角角的小寺,甚至每個村都會有一個寺廟。布達拉宮和羅布林卡(夏宮)這樣的地方,其實并非寺廟,嚴格意義來說應屬宮殿,換個現代詞來說:政府大樓。藏傳佛教是西藏傳統文化的基礎,對西藏的政治、經濟、教育、生活與習俗諸方面,均有深刻的影響,而這種影響就是通過寺廟產生的。

拉萨布宫

這么多寺廟如何選擇,這又涉及到幾個問題:
1、不同寺廟分屬不同教派。如我們所知,僅藏傳佛教就有8大教派,再加之還有當地的原始宗教——雍仲苯教等。所以每個寺廟貌似相同,但其實分屬各門各派。
2、主寺和從寺。有些寺廟是主寺,有些是從寺。但一般來說,都會有宗教傳承,即主寺是什么教派,從寺也會是什么教派。而且這些從寺,也許不在西藏境內,會在四川、青海、云南、甘肅等藏區。

下面推薦一些值得一去及必去的寺廟。
一、拉薩
拉薩三大寺絕對不容錯過,這分別是:
1、哲蚌寺——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在半山腰上,可以俯看拉薩城。建議游覽時間:至少半天。
2、色拉寺——其最特殊的地方是每天(除周日)下午3點可以看到辯經,這是一種與傳統意義中安靜的寺廟氛圍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3、甘丹寺——黃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廟,它是由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親自籌建的,在達孜縣的一個山頂上。

拉萨哲蚌寺

除了拉薩三大寺外,還有以下寺廟不容錯過:
1、大昭寺——文成公主的故事就不多說了,這里也是佛教勝地,其最主要看點就是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見佛像如見佛祖本尊。而且大昭寺是西藏夜晚的中心,其旁邊的八廓街是舊拉薩的縮影,也是吃喝玩樂之地。
2、小昭寺——與大昭寺隔一條馬路(北京東路),這里有時間就逛,沒時間可以忽略。
3、扎基寺——網傳這是求財的,但個人并不認同。不過這也是拉薩市內較大的寺廟,而且某些信眾說這里挺靈的。這里游客不多,反而是拉薩當地居民占了主角。

扎基寺香客排队

二、山南地區
山南是西藏文明的發源地,這里誕生了西藏第一代藏王,出現了第一座宮殿,第一座寺廟。它們大多集中在山南地區首府——澤當(乃東),這里不容錯過的寺廟有幾個:
1、桑耶寺——西藏第一座有出家人的寺廟,遠看是一座壇城,由漢式、藏式、印度式三種建筑風格融合在一起,也稱三樣寺。
2、薩迦寺——薩迦寺并非在318國道主路上,需要繞道去薩迦縣。這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寺廟,其收藏有大量經書,看過的人都會被震撼到,同樣不能錯過的是其壁畫。
3、白居寺——在江孜,位于拉薩經羊卓雍措去日喀則的主路上,這里是不同教派共處一寺的典范,寺內有薩迦、格魯、夏魯三派的僧人,而且有最著名的十萬佛塔。
4、絨布寺——絨布寺是一座小寺,但此寺位于珠峰大本營,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廟。游客可以借宿。

山南桑耶寺

三、阿里地區
阿里地區地處偏遠,可能去的游客并不多。但這里比較有名的寺廟有幾座:
1、托林寺——位于扎達縣,是阿里地區第一座寺廟,其也是夜觀星空的最佳地點之一。
2、科迦寺——位于普蘭縣,這里毗鄰尼泊爾,也是一座古老的寺廟。

1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