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在人間的天堂——西藏,觀湖體驗純凈之美

西藏的美,一旦親臨其境,總是會被深深震撼。那是一種脫俗的美,是一種塵世間難尋的美,是一種讓人敬畏的美,是一種蕩滌心靈的美…..西藏,除了連綿不斷的雪山,還是我國湖泊最多的地區。在120多萬平方公里的遼闊大地, 1500多個湖泊星羅棋布,總面積約占全國湖泊總面積的1/3。

雅魯藏布江河流

西藏湖泊類型眾多,那種變幻的不似人間的藍色,在別處難得一見……湖泊,藏語稱“措”。大小不一、景致各異的湖泊鑲嵌于雪山之間、包圍在牧草之中、隱藏在白云之下。陽光照射,湖泊似夜空中的繁星,像綠毯上的寶石,看上一天,也不生厭。有不一樣的湖也有不一樣的水,神湖納木錯的湛藍清澈,羊卓雍錯的圣潔瑰麗,拉薩河的旖旎,尼洋河的曼妙,巴松錯的靜謐。奔騰的雅魯藏布江,涓涓而下喜馬拉雅山冰釋的雪水。

水天一色、碧空藍湖渾然一體的措那湖,絕色沉寂的然烏湖,瀾滄江,怒江…….還有那些不知名的彎彎曲曲河。它們的靈氣,它們的神奇,它們的圣潔,你不僅僅用眼睛來看,用耳朵來聽,更需要用靈魂來感受。 看了西藏的水,飽覽了西藏的湖。才什么叫做神秘,什么叫做神圣。因為西藏的水是天上的水。

雅魯藏布江大拐彎

“雍”為“碧玉”之意,“錯”為“湖泊”,所以用碧玉形容西藏高山之間的各個“雍”字輩的“錯”——瑪旁雍錯、羊卓雍錯、當惹雍錯,真是妙手巧得,恰如其分。

遠處是連綿的雪山,近處是一片草地,眼前是一旺清澈的小溪,有牛羊悠閑地踱步,或是啃青草,或是飲流水,上邊還有朵朵的白云、藍藍的天空……這是身在西藏常常會看到的畫面。佇立湖邊極目遠眺,驚訝于湖中成群天鵝、黃鴨、大雁、鷗鷺等高原鳥類在此棲息飛翔。薄薄的青霧浮在湖面上,使這湖面又好象是籠著青紗的夢。高低不平的草灘上嵌著一洼洼清亮的湖水,水面映出太陽的七彩光芒,就象神話故事中的寶鏡一樣”。

西藏羊湖

河面上水平如鏡,朝陽灑下來的光射在水面上,像是一個個柔和的光環漂浮在河上。湖的藍,藍的純凈,藍得深湛,也藍得溫柔恬雅,那藍錦緞似的湖面上,起伏著一層微微的漣漪。像是小姑娘那水靈靈、藍晶晶的眸子。湖面平靜得像一面明鏡,陽光一照,跳動起無數耀眼的光斑。

湖面上層層鱗浪隨風而起,伴著跳躍的陽光,伴著我的心,在追逐,再嬉戲。水靜靜的,像一塊無限的翡翠閃爍著美麗的光澤。水藍藍的,真像一顆藍寶石鑲嵌在大地之上。水滿盈盈的,照在夕陽之下,浪濤像頑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躍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

一起去西藏吧!趁溫度正好,趁你我未老,時光正好。

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